爷爷的「孙子」兵法

發布日期: 2017-09-28

随着本港的家庭结构改变,双职及离异家庭越见普遍。养育子女的重任从当年全权由父母负责,到现今多由祖父母代为照顾。由于教育及生活方式的不同,隔代教养在磨合的过程中,往往会衍生不少问题,影响彼此关系。

独力照顾孙儿的陈爷爷原与妻子一同生活,期望在退休后能安享晚年,但期后因为儿子与媳妇离异,照顾在港读书孙儿的重责便由陈爷爷与太太承担,直至3年前太太离世,陈爷爷更要独自照顾孙儿。

陈爷爷指出,小朋友跟随父母直接教育当然是最好,惟碍于儿子的处境,因此如何辛苦也只能接受。但他有感照顾孙儿确实有点负担,除了害怕照顾得不好外,亦担心自己难以应付孙儿教养及学习方面的问题。

爷爷对照顾孙儿的担忧及着急,对此不甚了解的孙儿聪仔(化名)对爷爷亦颇有微言。「当时有点讨厌对方,因为他乱发脾气,不讲道理;一些上学的事宜,有些事情爷爷硬要争辩,老师要我们做,但他说是一定是我听错,不需是这样做 ,结果被老师闹。」聪仔说。

救世军社工洪丽宝指,很多祖父母在教养孙仔孙女时,很多时都没有足够支援;以聪仔为例,爷爷要照顾他其实十分辛苦。而爷爷在无计可施时,其实会很仿徨。

有见及此,救世军开展「长幼承家」隔代教养家庭支援计划,协助要照顾小学生或以下儿童的祖父母及其家庭,教授有效的管教方法,提供三代家庭辅导,安排探访、家庭活动、减压工作坊等,让祖父母能享受教孙的乐趣。例如:计划教授一些「孙子」兵法,用显浅的方法教导祖父母,让他们记得及明白该如何使用正面态度去教导小朋友。洪姑娘指,聪仔的个案中令她们十分感动,因为可以看见爷爷十分努力地学习教养知识。另一方面,计划亦会定期有游乐时间,让祖孙两代习惯与彼此游玩,鼓励他们能在闲暇时一同玩耍,从而改变两代关系。

陈爷爷承认,自从参与救世军活动后,孙儿变得更懂性,令他觉得很安心。「通过活动,我们都有所学习,我们一起学做曲奇饼、手工,孙子都有兴趣。救世军组织了旅行,我们都很满意。我和孙的感情慢慢开始融洽了点,我亦想检讨自己,不可再用打骂、喝骂来教他。」而聪仔亦认同自参加计划后,爷孙间开始互相相信对方,关系亦有好转,亦感谢爷爷多年来对他的照顾。

洪姑娘称,他们把计划命名为「长幼承家」,是希望长者良好的品格及习惯能承传到孙儿;而当孙儿长大后,祖父母在他们年幼时的照顾,将会令他们彼此有感情,懂得有爱心地关心长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