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下午,劍楓在一個長者中心當義工,她是很多老友記的老友記,亦很樂意與老友記分享快樂。但其實在不久之前,劍楓為了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遇到很多困難,更因此需要放棄工作。

「我是一個全職照顧者。三年前左右因為有新冠疫症,我開始有點擔心讓她獨處,所以不如把工作辭掉專職照顧她。那時我發現在美孚這裡有一個『照顧者花園』計劃。」照顧者劍楓說。

博愛醫院社會服務副總監(安老服務)單淑勤說:「『照顧者花園』是一個中銀香港資助的三年計劃,主要是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家人,有一個『照顧者花園』的地方 。其實以往一直在一些長者中心裡面,附設照顧者支援服務,但這裡我們想相反地將主位放在照顧者身上,希望可以將照顧者的角色突出,並提供有線上線下服務配合。」

「照顧者花園」計劃由大銀力量有限公司(大銀)與博愛醫院合作,當中透過「啱傾」手機應用程式支援認知障礙症照顧者,應用程式更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 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銀獎,服務模式有甚麼優勢呢?

結合線上線下的照顧者支援服務

「成為照顧者之後,其實社區和政府有很多不同的資源提供使用,但照顧者連有甚麼資源也不知道,很多時候雖然外間有很多地方找到資料,但試想想,你還未做照顧者前,其實你不會特別找尋這些資料,突然成為照顧者一刻會覺得很混亂,不知所措。」大銀力量有限公司項目總監勞敏琪說。

「啱傾」應用程式除了可以隨時支援照顧者,亦提供大量教學資源讓照顧者學習照顧技巧,而且更設立了不同類別的聊天社群,讓照顧者與一班同路人互相扶持,身為照顧者的劍楓覺得獲益良多。

單姑娘指出,有些照顧者可能需要三更半夜才能尋求協助,發問問題,那麼他們可以用這個「啱傾」手機應用程式在線上找尋幫助。如果在線上虛擬世界有很多東西要問,亦需要一個實體中心,當照顧者要到社福中心尋求真人幫助,「照顧者花園」的大門隨時為他們開。

勞女士續指,博愛醫院的社福中心做線下的工作,而大銀集中做線上服務,她發覺這樣可以提供一個全方位的服務,在社福中心的非辦公時間,線上的服務便可以全方位24小時服務照顧者。

「一班照顧者在app(手機應用程式)中分享照顧的喜與樂。大家好像同聲同氣,聊起來很有共鳴。我在線上報讀了一個八段錦的課程,初初只是我報名,用視像會議程式上課, 媽媽看著我每個星期六都做運動,後來課程方面很好,提供一個坐式八段錦課程予長者學習,媽媽就開始發展了興趣,不只是能做運動,而是好像我們兩母女一起做一些事情,去創造一些回憶。」劍楓說。

短片製作:Fluid Production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