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患病,照顾者除了担心家人的病情之外,日常的照顾工作亦十分繁重。「曾经打算辞去全职工作,专心照顾妈妈。亦曾经试过和男朋友分手,因为要自己喜欢的人承受照顾家庭的压力,是很难的。」梁小姐说。

梁小姐的妈妈今年59岁,数年前身体逐渐失去活动能力,但医生始终未能确诊她的「病因」。由于未能找到「病因」及未满六十岁,梁妈妈一直未能找到政府资助的长者日间照顾服务,令梁小姐一家负上沉重的照顾压力。「曾经试过和妈妈吵架后,觉得自己很无用,做不到可以照顾妈妈的子女,吵架后打开了窗,爬出窗外,妈妈哭着拉我回来,因我做不到任何东西协助妈妈」梁小姐说。

另一位照顾者是需要照顾患有柏金逊症的丈夫及两名年幼孙儿的郑太太。「照顾者是难,非常的难。好像困兽斗般,日日都好难过」郑太太说。她指,繁重的照顾工作令她的心理和生理都出现很大问题,更患上抑郁症。

香港仔坊会注册护士谭慧慈表示,一般政府资助长者日间照顾服务的轮侯时间约一年,轮侯期间家人及照顾者需要承受沉重的照顾压力。因此,香港仔坊会推行「摰安心」长者日间照顾服务,填补现时服务空缺,为南区有需要的长者及家庭提供即时服务支援,服务时间是星期一至五的上午九点至下午三点半,更会提供专车接送服务,为长者提供基本的护理照顾、社交及导向训练,希望长者更多参与训练,从而提升他们能力。

得到香港仔坊会的支援后,梁小姐及郑太太的照顾压力得以大大纾缓。郑太太指先生日间在中心得到适当的训练,期间她自己可以休息一会,例如:做家务及约朋友饮茶谈天,最后抑郁病舒缓了很多。

梁妈妈参与坊会服务后,整个人开心了很多,认识了不少朋友,梁小姐亦可以正常上班。梁妈妈在中心的厨艺班制作了曲奇饼,带回家给梁小姐吃,「因妈妈不会煮饭,我自己未食过妈妈煮的东西,我很开心,还分了给同事一起食(曲奇饼)。」梁小姐说,更勉励其他照顾者「以前不明白为什么人要放低所有事,专心做照顾者,为什么要那么傻,现在终于明白,上天给予你这个角色,是一种福气,因为你有能力带东西给予其他人。因为你可以照顾身边的人已经很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