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家者・建家

發布日期: 2017-03-16

数个月前,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再次获良心业主提供两个住宅单位,分别发展成男子和女子中期宿舍,并以社会福利署厘定的租金津贴金额租出。

中期宿舍主要让自我照顾能力较高的租客居住,而住宿期亦由短期住宿服务(临时宿舍)的三至六个月,增长至两至三年,让租客有更多时间为将来做好准备。

潘女士与丈夫离婚后,与女儿住在临时宿舍,每天担心很快要搬走。直至她早前获安排搬至中期宿舍,与另外三个家庭,一同住在约620呎的单位,令她免去担忧之余,增强了社交圈子,对将来生活的信心增加。

因为租金不断上升,很多曾居住于临时宿舍的受助者,在住宿期满后,仍很难在外间市场中找到住宅。「但提供住宿服务的空间和人手,是每间机构遇到的难题。」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宿舍督导何伟圻指,协会的策略是提升受助者的社交,并学懂理财,以筹备将来独立生活。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政策研究及倡议主任何俊杰称,这类社会房屋中介服务,在比利时非常盛行,当地政府会资助社会服务机构或企业,提供包租服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协调租户、以及家居维修服务,鼓励业主将空置单位租予有需要人士。

社联建议政府参考比利时经验,透过关爱基金试点或直接恒常资助非政府机构或社企,将社会房屋中介服务放入房屋政策。其次,政府可以给予税务优惠予良心业主。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