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获花旗集团基金(Citi Foundation)赞助于2018年进行「众设社区:青年设计师基层社区协作计划」(计划),为超过120位大专学生进行社区设计培训。其中40位参与同学于2018年6月至10月担任青年设计师,在设计导师及社会服务机构带领下与基层家庭协作,最终为32个来自葵青、深水埗、屯门及湾仔居于劏房及寮屋的基层家庭共同设计与制作家俱,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另外,他们与深水埗及土瓜湾的社会服务机构合作,设计及制作了两辆流动服务车,未来可于社区中不同地点特别为长者及妇女提供服务。

社联于2018年12月假观塘海滨花园举行「理•地•想 – 基层生活空间协作展」活动,联同社福机构、青年及专业设计师,与近百位基层街坊欢渡圣诞。

劏房及寮屋的空间狭小,例如:家人需要在碌架床上食饭或做功课,局限他们的活动空间。一家四口居于不足一百呎劏房的基层街坊沈女士说:「我丈夫从事地盘,每天归家未洗澡便想先在床上躺卧休息,但家中只能摆放儿童小凳;我希望有一张沙发供丈夫休息和一家人共坐,享受家庭乐,与青年设计师商量后,我们决定利用沙发床的概念配上家中放置杂物的位置,度身订造一张能够收纳物品的沙发柜,令一家人可以有『一齐坐』的地方。」

协助沈女士设计及制作家具的青年设计师谭乐轩表示:「在坊间的家具店不会出售劏房家具,很多家具都是单一功能,例如柜就是柜,沙发就是沙发。但是香港的居住地方细小,很多家庭需要使用组合式的家具,所以我们创作这种组合式的沙发柜迎合需要。设计团队需要上门家访,了解基层家庭的需要,例如安放的尺寸及家具的功能,针对每个基层家庭成员及居住状况,制作她们合适的家具,同时符合社会设计的要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