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获花旗集团基金(Citi Foundation)赞助于2018年进行「众设社区:青年设计师基层社区协作计划」(计划),为超过120位大专学生进行社区设计培训。其中40位参与同学于2018年6月至10月担任青年设计师,在设计导师及社会服务机构带领下与基层家庭协作,最终为32个来自葵青、深水埗、屯门及湾仔居于劏房及寮屋的基层家庭共同设计与制作家俱,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另外,他们与深水埗及土瓜湾的社会服务机构合作,设计及制作了两辆流动服务车,未来可于社区中不同地点特别为长者及妇女提供服务。

社联于2018年12月假观塘海滨花园举行「理•地•想 – 基层生活空间协作展」活动,联同社福机构、青年及专业设计师,与近百位基层街坊欢渡圣诞。

其中一个「床上床下」展区展出3组配合碌架床使用的储物空间,例如:楼梯柜及床侧的柜组等。设计导师麦萃俊说:「这组家具产品主要为一般劏房户的碌架床而设计,基层家庭在碌架床及附近的位置生活,例如观察到孩子们会在碌架床上食饭或做功课,我们只能运用这个空间,有些(家具)设计是在床上,在局限的环境中尽力去设计家具。」

而麦萃俊亦指,计划对学生是十分有意义的,学生亲身观察劏房及寮屋基层家庭的生活处境,让学生了解他们生活中面对的限制,产品成功与否,基层家庭的反应是最直接、最清楚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