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之前曾在此栏提及乐龄科技租赁服务,希望藉此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但要长者和照顾者使用器材时用得安心,除了确保安全实用外,如何保持器材卫生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在疫情下,大家对卫生的要求提升了不少。

公众初了解我们的租赁服务,经常都会问到经租用后收回的器材会如何消毒,其实我们的清洁程序远超过日常家居清洁使用稀释漂白水的程度。

由开始设立乐龄科技租赁服务,我们已在火炭设立了面积达五千多平方呎的「乐龄科技清洁及保养服务中心」,由圣雅各福群会营运,中央处理各类乐龄科技器材,以确保每件器材的卫生状况及性能保持良好状态。

中心参考日本同类型工场的单向流水式流程设计,分隔开未清洁和已清洁的器材,防止交叉污染。中心从日本引进超过十款清洗消毒机械设备及组装臭氧室,并制定香港专属的乐龄科技器材清洁流程,每件器材会先经臭氧或酒精消毒,之后会送到设有臭氧水高压水枪、全自动轮椅洗净机、床褥洗净机等设备的清洗区彻底清洁,去除污垢。

下一步,器材会以高速干燥机快速除湿,降低生锈发霉机率。其后,器材会送抵维修区由专业技师再次检查,更换损耗的零件,并在包装区喷洒抗菌涂层,以胶袋重新包装及贴上封条,最后上架存仓。根据拭抹样本测试结果,中心的清洁程序可以有效减少器材表面99.9%的病菌,让每一位使用者及他们的家人都能安心又放心。

为了提供完善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整个服务流程由「招商局『e赁务』乐龄科技租赁系统」支援。例如每件器材上都有一个标签,印上器材名称、专属编号及二维码(QR code)。职员扫描二维码之后,「e赁务」系统会清晰显示器材所需要的清洁步骤。在每个步骤开始前及完成后,职员亦会扫瞄相应工作区域的二维码,于「e赁务」记录每一个步骤的所需时间,同时监察器材是否经过所有清洁消毒程序。如有遗漏,系统会立刻发出提示,确保服务质素。

中心目前除支援租赁服务外,亦替社福机构、院舍等团体提供「辅助器材清洗消毒服务」,将轮椅、助行架、沐浴椅等辅助器材彻底消毒、清洁、除臭及干燥,尽力保障使用者、院友及家人的健康。有兴趣的团体,可与中心联络(电话:3892 7000 / 电邮:[email protected])。

文章刊登于2021年11月1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乐龄科技清洁及保养服务中心
图片:乐龄科技清洁及保养服务中心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