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士/长者登记电子消费券

發布日期: 2021-07-2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5000元电子消费券下星期(8月1日)开始派发,相信许多合资格的巿民早已登记,政府预计总额涉及三百六十亿,而各行各业均磨拳擦掌,增加电子支付工具,希望抓住商机。政府当初推出计划时,社会服务界尤其关心一些弱势社群能否受惠,例如残疾人士,居于院舍的长者,以至不谙资讯科技的弱势长者。

为减少争议及个人资料被盗用等风险,政府要求合资格市民尽量自己进行登记,并选定收取消费券的储值支付工具帐户。不过,当局亦容许行动不便的巿民可找信赖的亲友协助。至于个别有特别需要的人士,例如没有能力申领消费劵、居住院舍的人士,当局会与社署商讨合适措施,视乎其情况向他们提供协助,包括容许透过特定代理人登记及领取消费券。

我们曾向一些院舍了解,得知大多长者/残疾人士的家人已代为处理,而没有家人的,社署亦已安排监护人处理,暂时未见特别困难。社署亦有规定,院舍在未获同意下,不应将消费券用作缴付住客的院费或购买任何物品或服务。合资格而又未登记长者/残疾人士,最迟可于8月14日前以电子或书面登记。

如公众想以消费券支援弱势社群,我们也有渠道。社联的社会企业商务中心推出社企礼券商户推广计划《Give Me Five》,鼓励公众能用5%-10%的消费券金额购买社企产品或服务。顾客可以选购两款金额的社企福袋(港币250元或500元),并决定分享对象,包括长者、基层家庭、照顾者、伤健人士及儿童。福袋内的产品均来自不同类型的社企商户,购买后将由我们代为分享到顾客指定的分享对象手中。至于九月下旬于沙田新城巿广场举行的社企嘉年华,有不同的社企摊位,欢迎大家届时到场支持社企。

另外,有教会亦向教友鼓励十一奉献,捐出五百元现金或物品,由教会及社福机构转送有需要的基层家庭及儿童,以及失业人士,助他们度过疫境。

冀盼透过不同计划,能够提供渠道让公众为有需要的人士送暖,同时让社企在疫情下得以持续运作。

文章刊于2021年7月2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社企礼券商户推广计划《Give Me Five》
社企礼券商户推广计划《Give Me Fiv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