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公众对残疾人士的工作能力存在误解,导致他们在就业市场面对不同困难与挑战,公司亦较少提供就业或面试机会。不过当大家放下成见,真正与他们合作后,便会有另一番体会。煤气公司企业人力资源总监范洁仪说:「残疾人士来到我们的企业工作,他们帮了我们很多忙,当我们有一些难聘请到或流动性高的岗位时,他们进入了一个企业之后不会随便转工,忠心程度高,提高了岗位的稳定性,对企业来说是一个相当稳定的人力资源。」

在残疾人士的就业议题上,需要公司及残疾员工两方面的努力。香港复康会社工关嘉仪指出,商业机构打算聘请残疾人士时,需要了解机构的期望,检视工种的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时间及各种需要。如面对困难,社福机构愿意提供培训给予公司主管及其同事,令他们了解如何与残疾人士相处及沟通。另一方面,残疾人士打算投入就业市场,亦可向社福机构的就业辅助服务求助,了解社会最新的求职及就业技巧,社工会分析部分残疾人士本身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合适工作要求及就业目标等。

「在聘请残疾人士初期,请了不同团体举办讲座,与管理层分享残疾人士工作上需要注意的地方,释除他们对残疾人士工作的误解及疑虑,提高他们的合作度。几年以来不断进行设施的改进,方便残疾人士。他们经过的通道,我们都有自动门,以及洗手间都设有便利设施,好像是扶手,让他们方便使用。」范洁仪说。

平等工作机会

Martin于 2016年突然患上心血管病,一夜间由公司管理人员变成失业的残疾人士,余生需要以轮椅代步,在家人及社工的支持下一年内克服困难,成功申请煤气公司热线中心客户服务主任的职位。Martin说:「我们几位(残疾)同事,在电话上,你们是看不到不知道我们是坐在轮椅上工作,但我们照顾到客人,满足到客人的需要,亦解答到他们的问题。」

Martin 指出残疾人士由始至终是需要一个工作机会,让他们发挥所长。他续说:「每一个人都好简单,你对我好时,我亦会对你好,这是相对的,作为一个残疾人士深感获得一个机会是不容易,当得到机会时,绝对会去珍惜,将做得到的都会尽力去做,是相当重要。」 

关姑娘说:「我们见到不同残疾程度的朋友,他们就业后改变好大,不单在个人能力、志向发展、人生规划、家庭沟通,家庭满意度上都有好大的进步。我们在此呼吁商界放下以前不明白的成见,给予多一些机会,让残疾人士申请不同的工作空缺。」

「疫境自强」- 残疾人士就业推广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赞助

手语翻译: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联青聋人中心手语翻译员 程冬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