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龄科技在社区

發布日期: 2018-01-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政府将于今年第四季推出十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及购置科技产品,除了资助联同社联制订的「认可科技应用产品」清单的产品外,申请者亦可自行物色公司研发适合的产品。

这项资助将有助于长期护理服务中推广及应用创新科技,改善工作流程,并降低职业安全的风险。最重要的是,透过引入辅助科技及包容性设计,让长者能够维持独立和有尊严的生活,同时积极社会参与,提高长者晚年生活质素。

事实上,去年六月社联与政府首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共有43,000多人参加,足见公众对乐龄科技的重视及需求。我们在想,如何进一步深入社区,让更多巿民能够亲体验乐龄科技产品。

经过多月筹备,我们将与不同地区服务机构合作,于今年一月至十月期间,在黄大仙、观塘、深水埗及北区等地区的社区会堂、学校或商场,举办「乐龄科技与创新-地区巡回展览」,展出与长者生活息息相关的乐龄科技产品。

第一次的地区巡回展览本周末于黄大仙区的乐富广场举行,特意挑选十二项乐龄科技产品,包括:上落楼梯机,让居住于唐楼或村屋的体弱长者能外出参与社交生活;至于自动冲洗吸便机则能为长期卧床的长者即时解决大小便的问题。

此外,也有一些不是很High-tech,但很High-touch(贴地)的产品,例如:三支点拐杖头、厕所正面扶手及减压坐垫等,让社会不同需要及负担能力的长者及照顾者能够认识到各种乐龄科技产品的用处。

透过巡回展览及与地区长者中心的合作,希望可以增加公众、长者及照顾者对乐龄科技的认识和应用,提升居家安老及解决照顾困难的能力,为高龄化社会作出准备。

(文章刊于2018年1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乐龄科技与创新-地区巡回展览」首站本周末 (1月20日) 于乐富广场举行
「乐龄科技与创新-地区巡回展览」首站本周末 (1月20日) 于乐富广场举行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