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雅轩」社会房屋陆续入伙
改善基层家庭生活环境

 

左起:市区重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会、预算及分配委员会副主席高志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左起:市区重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会、预算及分配委员会副主席高志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新闻稿2018年2月6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位于旺角豉油街共14个单位于12月陆续入伙,由圣雅各福群会营运,项目名为「雅轩」。圣雅各福群会收到超过64份申请表,当中主要为单亲家庭,正轮候公屋,至今成功申请的共23户,其中12户已顺利入住。

社联及圣雅各福群会今日举行新春入伙活动,邀请主力赞助机构香港公益金,连同社创基金、市区重建局,以及赞助机构代表,一同参与活动,进一步了解共享房屋如何改善基层家庭的生活。

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说:「作为社福机构,我们了解到很多基层市民生活在恶劣的居住环境。故此,透过『雅轩』过渡性社会房屋计划,为他们提供一个可负担、合理大小及安全居所,并希望租户能发展他们社会资本,投入社区。」
为帮助租户建立共住生活的关系,计划除了安排共住人士互相认识,并会一起协调生活安排,包括分配共享空间、分配煮食时间及地方清洁的分工等,一起建构理想的生活模式。

新入伙的租户往往会带来一些家俱,包括层架、台凳等,为了建立双方同样舒适的共用空间,租户要彼此协调家俱与物品的存放,学习取舍。除了与租户协议共同生活外,租户也会自发地彼此作出支援,例如有妇女主动帮助年轻妈妈做饭,减轻对方照顾子女的压力;亦有租户借出炉具和协助其他邻居装置组合床,甚至有妇女向新租户介绍地区资源。

「雅轩」有幸得到香港公益金提供两年经费资助予「公益金左邻右里服务计划」,鼓励租户参与邻里活动,藉此增进彼此关系,建立互助精神。由于租户主要为单亲家庭,并以妇女为主,在子女照顾及经济上均需要支援,是次项目亦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分别获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德国宝、陈登社会服务基金会及GoGoVan分别在家俱、电器及搬迁上作出支援,帮助长期居住在恶劣房屋的单亲家庭及有需要人士顺利迁入新居。

「雅轩」的单位实用面积为372至415平方呎,每人平均居住面积不少于75呎。单位提供基本家电,以减少入住人士的负担。租金则以综援租金津贴为标准,金额视乎家庭人数,惟不多于家庭总收入25%。现计划继续接受申请,申请条件包括持有香港身份证、已申请公屋并已轮候三年或以上育有年幼子女的单亲家庭、现居于恶劣居所(如棺材房、不合比例劏房或工厦劏房等)及乐意与其他人共住。详情请浏览 www.sjs.org.hk 网页或于办公时间内致电9535 0863 / 2975 8777查询。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说:「有赖业主响应、香港公益金全力支持和赞助、及营运机构的努力,『社会房屋共享计划』进展顺利,除了九龙城、土瓜湾、旺角的共享房屋单位,社联亦将于港岛区推出三个项目共58个单位,分别位于西环、中环及西营盘,以及南区,可望于2018年4月陆续入伙,为基层家庭提供可负担而较舒适的居住环境。」

关于「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是一个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在政府支持下,由公益金、社创基金、合作伙伴和支持机构、业主、社福机构及社会企业合力推动的社会运动。计划目的是通过提供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为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纾缓,包括有明确过渡性房屋需要(轮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长远居住安排)、现正居于不适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住户。除提供过渡性质的住宿以外,合资格的社福机构会成为营运机构后,会向租户提供社区为本的社会服务,并与租户共同努力,协助他们日后在社区独立生活。

– 完 –

附件:
1. 「雅轩」受访住户背景资料
2.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最新进展
3. 活动相片

1:左起:市区重建局总监(收购及迁置)黄伟权先生;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会、预算及分配委员会副主席高志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
2: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旺角豉油街项目「雅轩」今日举行新春入伙活动,邀请主力赞助机构香港公益金,连同社创基金、市区重建局,以及赞助机构代表一同参与活动。
3:「雅轩」的单位实用面积为372至415平方呎,全部单位由两家租户共享。

传媒查询:
圣雅各福群会
公共关系经理 谢文慧女士
Tel: 2835 4321
E-mail: [email protected]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