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雅軒」社會房屋陸續入伙
改善基層家庭生活環境

 

左起:市區重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副主席高志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左起:市區重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副主席高志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新聞稿2018年2月6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位於旺角豉油街共14個單位於12月陸續入伙,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項目名為「雅軒」。聖雅各福群會收到超過64份申請表,當中主要為單親家庭,正輪候公屋,至今成功申請的共23戶,其中12戶已順利入住。

社聯及聖雅各福群會今日舉行新春入伙活動,邀請主力贊助機構香港公益金,連同社創基金、市區重建局,以及贊助機構代表,一同參與活動,進一步了解共享房屋如何改善基層家庭的生活。

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說:「作為社福機構,我們了解到很多基層市民生活在惡劣的居住環境。故此,透過『雅軒』過渡性社會房屋計劃,為他們提供一個可負擔、合理大小及安全居所,並希望租戶能發展他們社會資本,投入社區。」
為幫助租戶建立共住生活的關係,計劃除了安排共住人士互相認識,並會一起協調生活安排,包括分配共享空間、分配煮食時間及地方清潔的分工等,一起建構理想的生活模式。

新入伙的租戶往往會帶來一些傢俱,包括層架、檯凳等,為了建立雙方同樣舒適的共用空間,租戶要彼此協調傢俱與物品的存放,學習取捨。除了與租戶協議共同生活外,租戶也會自發地彼此作出支援,例如有婦女主動幫助年輕媽媽做飯,減輕對方照顧子女的壓力;亦有租戶借出爐具和協助其他鄰居裝置組合床,甚至有婦女向新租戶介紹地區資源。 

「雅軒」有幸得到香港公益金提供兩年經費資助予「公益金左鄰右里服務計劃」,鼓勵租戶參與鄰里活動,藉此增進彼此關係,建立互助精神。由於租戶主要為單親家庭,並以婦女為主,在子女照顧及經濟上均需要支援,是次項目亦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分別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德國寶、陳登社會服務基金會及GoGoVan分別在傢俱、電器及搬遷上作出支援,幫助長期居住在惡劣房屋的單親家庭及有需要人士順利遷入新居。

「雅軒」的單位實用面積為372至415平方呎,每人平均居住面積不少於75呎。單位提供基本家電,以減少入住人士的負擔。租金則以綜援租金津貼為標準,金額視乎家庭人數,惟不多於家庭總收入25%。現計劃繼續接受申請,申請條件包括持有香港身份證、已申請公屋並已輪候三年或以上育有年幼子女的單親家庭、現居於惡劣居所(如棺材房、不合比例劏房或工廈劏房等)及樂意與其他人共住。詳情請瀏覽 www.sjs.org.hk 網頁或於辦公時間內致電9535 0863 / 2975 8777查詢。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說:「有賴業主響應、香港公益金全力支持和贊助、及營運機構的努力,『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進展順利,除了九龍城、土瓜灣、旺角的共享房屋單位,社聯亦將於港島區推出三個項目共58個單位,分別位於西環、中環及西營盤,以及南區,可望於2018年4月陸續入伙,為基層家庭提供可負擔而較舒適的居住環境。」

關於「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在政府支持下,由公益金、社創基金、合作夥伴和支持機構、業主、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社會運動。計劃目的是通過提供過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務,為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紓緩,包括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長遠居住安排)、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除提供過渡性質的住宿以外,合資格的社福機構會成為營運機構後,會向租戶提供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並與租戶共同努力,協助他們日後在社區獨立生活。

– 完 –

附件:
1. 「雅軒」受訪住戶背景資料
2.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最新進展
3. 活動相片

1:左起:市區重建局總監(收購及遷置)黃偉權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李玉芝女士;香港公益金入會、預算及分配委員會副主席高志偉先生;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
2: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旺角豉油街項目「雅軒」今日舉行新春入伙活動,邀請主力贊助機構香港公益金,連同社創基金、市區重建局,以及贊助機構代表一同參與活動。
3:「雅軒」的單位實用面積為372至415平方呎,全部單位由兩家租戶共享。

傳媒查詢:
聖雅各福群會
公共關係經理 謝文慧女士
Tel: 2835 4321
E-mail: [email protected]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企業傳訊主任 陳敏婷小姐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