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科技与长者的距离

發布日期: 2021-11-1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都市人生活总是「机不离手」,看新闻、通讯、缴费、购物与娱乐,统统用智能手机处理,甚至有人笑言,出门可以不带银包,但一定不能没手机!这足见智能通讯科技对生活的重要性,而其应用的广泛程度不只限年轻一群,而是广至所有年龄层。

其实许多长者也渴求追上时代步伐,对使用科技产品也充满好奇心和憧憬,在11月初举行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不难看到老友记们兴致勃勃地试用各式乐龄科技产品和服务,包括各类手机和平板电脑软件,希望可以透过科技改善生活质素。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掌握科技,例如没有智能手机的草根阶层、教育水平较低的长者等。

社联曾于今年8月至9月期间,以问卷访问逾1,200位60岁或以上长者使用手机流动应用程式的情况。结果显示,长者每日最常用的3项流动应用程式为即时通讯、社交媒体及相片,反映他们已建立使用流动应用程式的习惯,并从中保持社交互动。然而,普遍长者认为应用程式的设计和操作都不便于他们使用,期望程式能增设如字体大小变更选项、录音或声音转换成文字的功能,以及提供简化版介面等。

很多战后婴儿潮出生的长者在较年长阶段才开始接触科技,因年轻时没机会接受普及教育,以致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速度或许较慢,并感到吃力,要掌握日新月异的流动应用程式并不容易。

要协助长者同步迈向智慧城市,我们必须提供更完善的社区配套,支援长者学习使用科技、提升长者在科技发展过程的参与度,并顾及长者的能力差异,促进数码共融。

文章刊登于2021年11月19日《Recruit–蔡海伟专栏》

老友记与数码科技的距离
老友记与数码科技的距离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