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肌肉减少和吞咽困难

發布日期: 2019-09-1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社联近年锐意推动乐龄科技,许多时候都从社会服务工作开始,前线同工看到服务使用者和公众面对的日常生活困难而构想解决方案。其中一个最深感受的是长者、残疾人士和病人普遍出现吞咽困难,影响营养吸收和复元进度之余,更甚者引致吸入性肺炎。

上月我们联同政府官员到日本考察,进一步了解这个早二十年已出现人口高龄化的国家如何面对挑战,又和日本学者和乐龄企业交流经验。来自日本横浜市立大学附属医院的康复营养学专家若林秀隆教授,提到肌肉减少症和吞咽困难的普遍性和跟进方案,年龄乃最大关系,其次是疾病、营养和活动的影响。

值得留意的是,有近15%年长病人进入医院后才陆续出现肌肉减少症,显示在协助病人预防肌肉减少和复元方面仍有所不足。这些经验值得香港业界参考,尤其为长者或病人制订复康方案时就要考虑食疗和训练部分,维持肌力。

至于生产或引进适合长者和病人的食品,香港亦只是起步阶段。日本的人口高龄化较香港早出现许多,故乐龄产品和认证制度已发展得相当全面,食品不单因应较硬度分为多个级别,而且有许多选择,购买亦方便。我们试吃多款不同软硬度的食品,卖相和味道也好。

今年十一月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会展出各式适合长者和病人的餐点,同时也有厂商尝试将软餐本地化,推出港式食品,让更多有吞咽困难的人士能够享受饮食之乐,维持健康,同时提升生活质素。

 

文章刊于2019年9月1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日本软餐口味选择多。
日本软餐口味选择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