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软餐改革 改善长者生活

發布日期: 2019-11-1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早前到日本与当地的学者及乐龄企业交流,发现日本在解决吞咽困难问题上多从食用者的角度出发,供应商制作软餐产品时,会尽量还原食物的外貌以吸引用家进食。市场上亦备有各种预先包装的软餐供应,除便利店外,用家更能透过流动售卖机购买产品,可见其普及程度。

日本软餐的发展有赖当地政府的支持,政府鼓励「经口进食」,要求院舍确定长者或病人完全失去经口进食的能力后,才能以插喉喂食。同时,他们推出完善的软食指引及标签制度,为有吞咽困难人士提供选择软餐的参考,方便有不同吞咽需要的人士挑选产品。

若然香港也有类似的政策支持,软餐文化必能于本地广泛散播开去,故社联近年积极推动软餐改革,希望透过软食指引及标签制度的确立,帮助不同持分者拓展本地未来软餐的发展,提升有吞咽困难人士的生活质素。

我们早前进行「长者及残疾人士软餐的使用现况及需求调查」,结果显示不少意见认为软餐食物卖相不佳,而照顾者及院舍又缺乏烹调软餐的技巧,令院友食欲大减,即使照顾者及院舍有意改善情况,但碍于财政及人手等因素,往往有心无力。调查亦发现照顾者及院舍对预先包装的软餐、制作软餐及由餐厅供应软餐等产品及服务的需求非常庞大。

下周举办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将设「乐龄美食街」,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机构及公司将会参展,为长者及有吞咽困难人士提供预先包装的软餐、软餐产品试食及煮食示范,提供多元化的软食方案,同场举办「食得喜乐龄美食烹饪大赛」,盼是次展览能够对香港软餐发展带来新刺激,注入新思维。

文章刊于2019年11月1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软餐
软餐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