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乐龄科技普及化

發布日期: 2022-11-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刚于过去周末圆满结束。社联第六年合办这项年度盛事,见证着很多乐龄科技产品由最初以海外引入、适合外地居住环境为主,到今届不少产品已大幅改良以响应本地用家需要,例如设有中文接口,产品设计配合香港细小的居住空间等。

虽然博览首天因台风关系而只能短暂开放,但翌日重开后,参观者络绎不绝,表现雀跃。今年我们有180多个参展单位,展出逾700款来自本港及世界各地的乐龄科技产品及应用方案,数目为历届之冠,规模亦属历来最大,许多前来参观的巿民和嘉宾都说眼界大开,亲身体验各式创新科技产品和服务。

这几年来,不同的本地科创公司都参与发展乐龄科技,部分产品已不只在研发阶段,而是准备投产,并于院舍以至是居家应用。愈来愈多产品都推出家用版本,涵盖健康监测、远程交流、远程医疗、远程训练等,能够融入日常生活应对不同的需要,做到「乐龄科技,带回家」,帮助长者实现居家安老的心愿。

除了科技产品,社联亦积极推广照护食,经过几年的努力推广,照护食的服务提供商由以往只有社福机构,扩展至社企、企业、学术机构等不同界别也参与其中。在展览上,各式照护食卖相吸引,又有专业人士驻场教授烹调技巧和讲解吞咽困难信息。惟近年因疫情关系,会场内不设试食,期望明年有机会重新举办试食活动。

这项全港最大型的乐龄科技公众教育活动,亦吸引了许多来自医疗服务界、社福界、政商界,以及其他不同专业界别的人士前来参观与交流,共同探讨透过善用乐龄科技推动基层医疗和医社合作。

愈来愈多持份者共同发展乐龄科技生态,正好印证本地乐龄科技需求增加,市场亦渐见规模。我们会继续发挥平台角色,连系各方,为迎接高龄化社会作好准备。

文章刊于2022年11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 社联着力推动乐龄科技发展)
(图片说明: 社联着力推动乐龄科技发展)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