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放资源应对高龄化社会

發布日期: 2023-02-2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财政司司长发表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财政赤字高达1,400亿元,预料下年度仍然会出现财赤。政府事前已做了期望管理,故公众早料到「派糖」和寛免措施会较去年减少。虽然如此,今次政府也有为各种社会福利服务预留资源,并恒常化多项关于长者、照顾者及特殊需要儿童的支持计划。

事实上,这份财政预算案处于后疫时期发表,经济民生仍在复苏起步阶段,公共财政压力沉重,故资源运用显得较保守。然而,普罗巿民仍有许多需要,包括住屋、就业,医疗及福利服务等,政府如能策略性地连结产业发展和民生服务,将资源用于社会发展及投资,将能达得更大效益。

本港人口正急速高龄化,照顾服务需求殷切,但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长期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除了专职医疗人员(包括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等)外,前线护理员人手最为紧绌。

政府应投放资源发展护理照顾行业,积极培训前线从业人员,让业界能有较稳定的人手。此外,亦可考虑成立专门的护理照顾业训练学院,为业界提供持续的人才培训,以保障服务质素。

此举除了可为不同阶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及优化服务外,亦能满足高龄化社会所衍生的安老照顾需要,一举多得。

文章刊于2023年2月23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财政预算案》投放于民生服务的资源)
(图片说明:《财政预算案》投放于民生服务的资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