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官方没有受毒品影响的孕妇及父母统计数据,因此,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于2017年透过十间戒毒服务机构收集相关数据,发现这些机构正在处理约800个类同个案,涉及1100多位12岁以下儿童。

精神科医生崔永豪指出,许多受毒品影响的妈妈,她们儿时曾经面对不愉快的经历及心灵创伤,需要以毒品麻醉自己,减轻痛苦情绪,结果跌入毒品陷阱中,不能自拔。在怀孕期间吸毒对于胎儿的成长及妈妈的健康都有损害,吸毒会令胎儿发育不良,甚至胎死腹中。而不少研究亦发现,兴奋剂及鸦片类的毒品会大大增加胎盘崩裂及早产的风险。婴儿出世后,服食毒品会大大减低妈妈照顾婴儿的能力,简单至喂奶、换片、准备有营养的食物、接送上学放学等,这些妈妈都不能做到。

「受毒品影响的妈妈亦想寻求协助,与家人朋友沟通连系,但没有勇气。虽然有时家人朋友并不欢迎这些妈妈,但我们知道这种连系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她们愈孤独,愈会找毒品做朋友。如果她们有丰富的家人朋辈支援网络,她们是会选择朋友亲人,而不是毒品。」香港基督教服务处PS33药物滥用辅导服务社工施明惠说。

因此,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举办不同的活动协助受毒品影响的父母,包括:小组活动、育儿资讯、产前产后护理,及家人与社区连系等。其中一位服务使用者成功戒毒单亲妈妈阿B(化名)指,活动协助她建立自信及认同感,例如:在音乐生命节中,姑娘叫她选择一首歌代表现在的心情,她选了「颂赞诗」,歌词中的「风中有儿童歌声,人海声和种种美丽事情」,提醒她听到女儿的声音,自己就会很开心,有很多美好事情,不用再想不好的回忆。第二个活动是制作自己将来想要的东西作为模型,阿B做了一间屋,代表自己想为女儿和自己建立完整的家,因她由小到大都没有完整的家。最后阿B勉励其他受毒品影响的父母说:「做人父母,当然不想自己仔女步自己后尘吸毒,如果你看到自己子女将来都是吸毒,你会如何!你把子女生下来,就要对他们负责任。」

社福界建议政府在滥用精神药物者辅导中心及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增加人手,以便加强协作及支援。同时,搜集受毒品影响的父母资料及数据以便进行服务规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