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疫病退散

發布日期: 2022-12-2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政府刚宣布大幅放宽防疫,取消「疫苗通行证」、「检疫令」及不再介定密切接触者,并且取消所有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限聚令、餐桌距离和每枱人数上限等,同时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检测要求,目前只继续维持「口罩令」。有关决定响应了市民的普遍要求,应该获得支持。

本港自今年三月经历新冠疫情第五波大爆发后,近期又相对较多市民确诊,这与巿民生活逐渐复常有关,多了聚会聚餐,大型活动如演唱会、展销会和运动比赛也如常举行,感染机会自然增加,但重症和死亡率已较第五波时低得多。事实上,现时九成人口已完成两针或以上疫苗接种,社区已形成防疫屏障,我们早有条件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

再者,虽然取消大部分防疫措施,但市民仍会继续维持基本的个人卫生及预防措施,例如当家人确诊或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征时,自行进行快速测试,减少外出或聚餐;雇主亦可按需要作出灵活安排,减少办公室传播风险。

另一方面,每天仍有居于院舍的院友或职员确诊,医管局指在圣诞节前后就有近千名来自安老院舍的确诊病人入院,笔者期望卫生署及医管局集中资源支持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及早撤离和治疗已受感染的院友,协助院舍照顾密切接触者,以避免院舍再次发生大爆发。

另一方面,现在尚未确定的是与内地通关的进程,经历三年限制,累积大量急欲来回内地和香港工作、探亲的需求,同时又担心内地疫症大爆发,放宽来港可能将内地的药物抢购潮扩展至本港,更可能令香港的公私营医疗系统均难以负担。巿民均期望通关能在有序和受控下进行,有专家建议通关初期设入境配额,并优先预留予已完成接种一定针数的人士,将对两地医疗系统的影响减到最低,这是可取的做法。

2023年即将来临,祝愿新一年有新气象,本港安然渡过疫情,巿民健康快乐。

文章刊于2022年12月2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期望尽快走出疫情)
(图片:期望尽快走出疫情)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