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廖启智

發布日期: 2021-03-3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资深艺人廖启智(智叔)日前因胃癌病逝,无论新闻和社交媒体都在悼念这位出色演员,皆因他的演出横跨几个世代,像我这样的六十后,就从电视开始看他,到今天还在赞叹他的精湛演技。我想,大家这么伤感,不单是因为失去一位杰出演员,更是失去一位与我们共同成长的街坊和朋友,纵使彼此只在影像世界里交集。

智叔的戏路很广阔,把平民百姓、黑道人物、执法人员,以至政治领袖都演得入型入格、维妙维肖;涉猎题材广泛,愿意触及较敏感的社会议题,例如选举,培养年轻人,教育,以至政治议题,投入每一个角色,敬业乐业,充分反映他的专业精神。最深印象是他近三十年前的旧作《笼民》,饰演居于笼屋的青年智障人士,与父亲和其他笼屋居民的深厚情谊,以至如何应付收楼迫迁,题材写实。

当年笔者刚从美国完成社工硕士课程归来,投入社福界不久,尤其喜欢揭露社会问题的电影,《笼民》不单为智叔带来第一个香港电影金像奖,这部电影亦引起社会对基层住屋的关注。

可惜的是,经过近三十年,这些不适切、不人道的住房仍然存在,除了笼屋,亦出现棺材房,私楼及工厦劏房,更已成为常态,但以前的人情味及邻社互助却已荡然无存,这对香港这么富裕的社会来说是很大的讽刺。社联近年推动「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由社工与居民营造共住共生的小小区,每次探访都令我回忆童年的情怀。

《笼民》的几位演员,家驹、乔宏,智叔今天都不在了,但我们还会记得他们的精彩演出,愿智叔安息。

文章刊于2021年3月3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笼民》剧照
图片说明:《笼民》剧照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