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区‧街坊话事

發布日期: 2018-01-11

「基层社区缺乏资本解决社区问题,我们很想善用闲置的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总主任 (社会保障及就业) 黄和平说。

因此,社联今年在公益金资助下举办《社区营造研究计划》,与三个社福机构合作在西区、观塘及屯门的嚤啰山村试行参与式的社区空间营造活动,其中嚤啰山村居民便尝试以「共同提案、共同投票」形式去选择进行哪个社区空间营造方案,并使用计划的资金落实有关方案。

在嚤啰山村的《社区营造研究计划》中,仁爱堂鼓励村民讨论社区有何需要或问题,同时提出解决方案。仁爱堂社工甘根明表示,在嚤啰山村主要出入的斜路,在斜路最高及最低处设有两支街灯,但由于树木太密,树阴遮挡街灯的光,令斜路中间的路段变得太暗,潜藏危险,所以和每一位村民在讨论社区问题时,他们都指出街灯问题。

最后,计划于2017年10月由六岁或以上的村民一人一票选出两个社区空间营造方案,包括:在斜路的阴暗处加装街灯及可移动的游乐设施,令路人在黑夜行得安心,与及小村民玩得开心。现时仁爱堂正在尝试兴建街灯,而游乐设施在一班义工及村民协助下,已经建好有得玩了。

甘根明指,过往村民很少参与的选举投票,计划协助村民进行参与式预算,由村民决定如何使用社区资源,有助提升他们由下至上的公民意识。黄和平表示对嚤啰山村的方案感到鼓舞,他发觉让村民一起商讨,他们会提出多个有意义的解决方案,最后透过投票决定大家赞成的方案,在投票制度下,不论年纪大或小的村民均考虑到嚤啰山村整体需要,而所有村民都满意结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