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

發布日期: 2020-07-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第三波疫情非常严竣,每天都有数十个新增个案,而且许多更源头不明。政府刚公布收紧「限聚令」,禁止多于四人的群组聚集;食肆晚上不准堂食;十二类处所须关闭七天;并规定所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巿民必须佩戴口罩,违者最高罚款五千元。这些防疫措施是自发生疫情以来最严厉的,相信未来几天陆续会有公司回到三月时的在家工作安排。

一些行业首当其冲,尤其是饮食业和零售服务业,倒闭潮开始,寒冬已到。至于社会服务方面,恒常的资助服务当然受影响,社署已发通告暂时停止非紧急服务,一些中心需要关闭或维持有限度服务,停止小组活动,避免人群聚集。机构须按实际需要以另一些方式接触服务用户,例如电话或网上服务。

再说,停止筹款及小组活动,取消暑假项目,一些非资助机构的服务或自负盈亏的服务计划更面临财政困难。社联今年四月曾就「疫情对非资助社会服务及机构的影响」进行调查,逾九成受访机构表示其收入急剧下降,逾七成受访机构预料其服务受众数目将因此减少两成至八成。

虽然疫情在五,六月时稍为稳定,而非资助机构或自负盈亏的服务计划可申请政府保就业计划或一些慈善基金应急,但以疫情之反复,很难回复以前的营运及财政状况。非资助机构及整个社福界,以至政府必须思考如何在新常态下改变服务模式,响应与日俱增的社会需要。

文章刊于2020年7月15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