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频连系社区 安心居家安老

發布日期: 2019-08-01

时代不断进步,长者同时紧贴时代发展,善用不同的智能科技产品,享受网上娱乐、应用社交软件扩阔社交圈子、使用日常生活支援及医疗辅助系统,让长者放心居家安老。

「从前未试过在网上搜寻资料或搭车要问其他人,但现在不需要问人,自己可以在手机或电脑找到需要的资讯。」66岁长者刘彩环说。另一位68岁长者温杏群亦说:「用科技与远方的亲友沟通,用视像又可以免费,可以看到他们健康情况,(另外)上网便可以知道中心有什么活动,有什么健康产品介绍,长者注意怎样运动。」。

博爱医院郭兴坤长者邻舍中心服务经理单淑勤指,长者的部分亲友居于不同地区,可能一年才可以亲身见面一至两次,现在可以透过科技,以视像方式见到亲友,丰富其社交生活。此外,「电话上网」与「家居宽频」的确存在分别,特别是费用及网速方面,例如:有些无限电话上网计划,当用尽数据后,因数据限制令上网很慢,影响与亲友的视像通话;再者,上网计划由从前几拾元上升至今天的二、三百元不等,对基层长者是一种负担。单姑娘指,如果长者安装了家居宽频,当提供上门的支援社会服务时比较方便,可将服务数据同时上载至中心;而长者有了家居宽频后,方便与子女联络沟通。

因此,为了让长者能够配合社会的步伐,享受互联网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改善生活质素,以免他们被边缘化。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与两间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合作推行「基层长者上网服务优惠计划」,提供家居宽频给予香港居民,及年龄满65岁或以上,及独居或与合资格长者同住,及领取综援 或 普通/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社联资讯科技资源中心总经理李振培指,透过全港65间社会服务中心接触基层长者,方便他们在家应用智能科技产品,享受装上娱乐,使用日常生活支援及医疗辅助系统,让长者放心居家安老。

节省金钱 用于医疗

两位长者参与「基层长者上网服务优惠计划」后,每个月可以节省百多元的上网费。刘婆婆指,使用节省的金钱来学习其他课程及帮补医疗开支。温婆婆亦表示,将节省的金钱用于买补健产品,而对于供养自己的儿子来说,减轻了家人负担。

「基层长者上网服务优惠计划」

月费:$88 或 $110

电话:292 292 50

申请人必须符合以下所有资格:

  • 香港居民,及
  • 年龄满65岁或以上,及
  • 独居或与合乎资格的长者同住,及
  • 正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或 正领取普通/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网站 https://bit.ly/2YtL17S

 

鸣谢:网上行 及 香港宽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