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儿童

發布日期: 2022-09-0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上周未发生一宗令人心痛的家庭悲剧,一名5岁男童于深水埗一间劏房内昏迷,返魂乏术。男童身上有三十多处可疑伤痕,且瘦骨嶙峋,其怀孕母亲被控以一项谋杀罪,日前在法院提堂,还押惩教署看管。

据报女事主育有8岁长女、案中5岁次子及年约3岁幼子。几年前与丈夫租住劏房单位,其后男方离去,女事主与子女相依为命,唯经济拮据,长女及幼子交由亲友照顾,次子则由女事主照料。

稚子无罪,每次有类似的悲剧发生,不少人会怪罪对子女施虐的父母,或幼儿的老师、跟进个案的社工为何不及早介入,又或促请政府尽快立法强制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加强及早辨识这类高危家庭,但却较少讨论如何介入亟需支持,却不会主动求助的家庭,以预防虐儿事件发生。

事件中的母亲面对经济困难、感情问题、照顾压力等,难有力气寻找服务信息或参与家长教育活动,也不易相信专业人士。按社福界的经验,外展工作及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对高危家庭尤其重要,社区中每日邻里守望、幼儿园驻校社工每早主动关心,更易打开其心窗,再配合为有特别需要幼儿而设的照顾服务,能对他们提供更实际到位的帮助。

政府正就举报怀疑虐待儿童个案的立法工作进行咨询,但弱势家庭难以掌握有关细节,政府有必要按不同人士文化背景及需要,推行有效的保护儿童公众教育,并建立社区及学校安全网,为高危家庭提供儿童照顾支持服务,解决他们的实际照顾困难,预防虐儿事件发生。

文章刊登于2022年9月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