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幼共融 学生发挥创意

透过科技提升长者生活质素

 

【新闻稿 2017年11月1日】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于本年6月举办首届「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后,继续与各界人士合办多个后续活动。承传及发扬是次博览会的成果,将乐龄科技带到社区,社联与机电工程署合办「乐龄科技显爱心」比赛,让年青人及社会大众发挥创意,配合机电、科技及科学知识,构思创新的智能家居及生活项目,便利长者的日常生活,同时建立社区关爱文化。

「乐龄科技显爱心」由机电工程署及社联合办,香港工程师学会(生物医学分部)及社联附属社企有机上网协办,并获得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香港电灯有限公司赞助。比赛分小学组、中学组及共融组,参赛队伍以提升长者生活质素为主题,除获邀出席6月份的「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外,社联亦安排参赛队伍于7月份到访长者地区中心参与「乐学易学 长幼齐编程」工作坊,与长者一起学习基本编程技巧之余,并透过交流进一步了解长者的日常生活,从而设计出适合长者的产品。今次比赛合共有93队参赛队伍,经过两轮评审后,每组各选出3组优胜队伍。

长幼共融 建立社区关爱文化

颁奖典礼暨展览于今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兼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林正财医生、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规管服务)赖汉忠先生、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以及麦邓碧仪女士担任颁奖嘉宾,与各赞助机构、评审、家长及老师一同见证各得奖队伍的创新意念。同场亦设有展览介绍各得奖队伍之设计方案,分享他们的设计理念。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在颁奖礼上致欢迎词时表示:「今次比赛最大的意义,是让年轻人有机会了解及思考长者需要的同时,也让长者能够参与其中,一同回馈社会。社会是由不同界别阶层的人组成,大家都有责任为社会出一分力。既然我们预见社会将面对人口高龄化的问题,我们应及早作好准备,透过跨界别合作,产生协同效应,配合智慧城市的方向,善用科技,改善长者、照顾者和家人的生活质素。」

发挥创意 透过科技提升生活质素

机电工程署副署长赖汉忠先生总结致辞时亦提到:「年青朋友在创作过程中,利用知识、创意和科技,设计出新颖实用的方案,为长者解决各种生活难题,由生活细节比如提醒长者吃药的闹钟、保健鞋,以至改装较大型的设备例如轮椅等,有一些方案再经钻研,真的有潜质成为市场上的产品。」

下载文件及活动相片:

「乐龄科技显爱心」优胜作品简介

活动相片

– 完 –

 

传媒查询:

「有机上网」计划经理 方浩欣小姐 电话:2922 9203 电邮:[email protected]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杨德威先生 电话:2876 2474 电邮:[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