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幼共融  學生發揮創意

透過科技提升長者生活質素 

 

【新聞稿 2017年11月1日】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本年6月舉辦首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後,繼續與各界人士合辦多個後續活動。承傳及發揚是次博覽會的成果,將樂齡科技帶到社區,社聯與機電工程署合辦「樂齡科技顯愛心」比賽,讓年青人及社會大眾發揮創意,配合機電、科技及科學知識,構思創新的智能家居及生活項目,便利長者的日常生活,同時建立社區關愛文化。

「樂齡科技顯愛心」由機電工程署及社聯合辦,香港工程師學會(生物醫學分部)及社聯附屬社企有機上網協辦,並獲得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贊助。比賽分小學組、中學組及共融組,參賽隊伍以提升長者生活質素為主題,除獲邀出席6月份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外,社聯亦安排參賽隊伍於7月份到訪長者地區中心參與「樂學易學 長幼齊編程」工作坊,與長者一起學習基本編程技巧之餘,並透過交流進一步了解長者的日常生活,從而設計出適合長者的產品。今次比賽合共有93隊參賽隊伍,經過兩輪評審後,每組各選出3組優勝隊伍。

長幼共融 建立社區關愛文化

頒獎典禮暨展覽於今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兼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林正財醫生、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規管服務)賴漢忠先生、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以及麥鄧碧儀女士擔任頒獎嘉賓,與各贊助機構、評審、家長及老師一同見證各得獎隊伍的創新意念。同場亦設有展覽介紹各得獎隊伍之設計方案,分享他們的設計理念。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在頒獎禮上致歡迎詞時表示:「今次比賽最大的意義,是讓年輕人有機會了解及思考長者需要的同時,也讓長者能夠參與其中,一同回饋社會。社會是由不同界別階層的人組成,大家都有責任為社會出一分力。既然我們預見社會將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我們應及早作好準備,透過跨界別合作,產生協同效應,配合智慧城市的方向,善用科技,改善長者、照顧者和家人的生活質素。」

發揮創意 透過科技提升生活質素

機電工程署副署長賴漢忠先生總結致辭時亦提到:「年青朋友在創作過程中,利用知識、創意和科技,設計出新穎實用的方案,為長者解決各種生活難題,由生活細節比如提醒長者吃藥的鬧鐘、保健鞋,以至改裝較大型的設備例如輪椅等,有一些方案再經鑽研,真的有潛質成為市場上的產品。」

下載文件及活動相片:

「樂齡科技顯愛心」優勝作品簡介

活動相片

– 完 – 

 

傳媒查詢: 

「有機上網」計劃經理 方浩欣小姐  電話:2922 9203  電郵:[email protected]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楊德威先生  電話:2876 2474   電郵:[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