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照顾院舍长者

發布日期: 2022-06-0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经历五年讨论,政府上月将《2022年院舍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刊宪及提交立法会,修订草案主要从人均楼面面积、人手比例及监管方面着手,从而提升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的质素。

条例草案建议分两阶段提升院舍的最低人均楼面面积,容许高度照顾院舍由现时法例规定的不低于6.5平方米,用四年时间达致不低于8平方米,并在八年内提升至9.5平方米的新规定,至于现有的中、低度照顾院舍则可用八年时间符合人均楼面面积8平方米。

人手比例方面,则涉及增加护士、保健员,护理员及其他员工的当值时数,例如于高度照顾院舍,就每60名住客,每天至少有13小时有一名护士当值;每30名住客有一名保健员当值,较现时规定的11小时增加两小时。

这些都是修例后院舍服务的最基本要求,但如何增加人手和地方配置却预计会遇上不少困难,社福界参与修订工作时也就执行方面提出许多意见。虽知照顾服务业一直出现人力短缺和人才流失,如何吸引足够劳工到院舍工作是其中一个提升服务的关键。

另外,院舍现时的标准人手是二十年前订定,这些年来,入住院舍的长者年纪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弱,市民对服务质素之期望比以往高得多,而新冠疫情亦揭示院舍缺乏资源和其他配套以应付突发危机。故此,要认真照顾好居于院舍的人士,人力资源和配套就不能停留在二十年前那套标准,同时亦要加速引入乐龄科技。

今次修订院舍条例促使营办者达到最基本的法例要求,但只是改善服务质素的其中一环,同时也要配合其他措施促进院舍与时并进,不断提升服务质素,期望新一届政府有更具体的照顾服务检讨方案。

文章刊登于2022年6月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 院舍服务及防疫设备要与时并进)
(图片: 院舍服务及防疫设备要与时并进)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