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问题重临

發布日期: 2021-01-19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在网志中指出,很多企业和打工仔正承受着巨大压力,预告最新失业率(去年10至12月)在第四波疫情冲击下,势将升破16年高位,政府统计处刚公布的失业率达到6.6%。另外,破产管理署最近公布去年破产申请宗数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强制清盘呈请亦有约450宗,按年升7.2%。

事实上,由于疫情反复,农历新年由本来的旺季变成淡季,团年饭巿恢复无望,减少拜年将影响零售业务,巿道相当悲观,打工仔都在担心农历新年前后被裁,失业情况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

然而,以现时的社会保障制度,根本未能有效应对这个问题。政府早前公布2019年的贫穷数字,计及政策介入后的贫穷人口超过109万,贫穷率15.8%,都是2010年以来的最高数字。原因主要是人口高龄化等结构问题,加上经济下行、失业,以至基层劳工收入下降。2019年本港经济未受疫情影响,扶贫表现尚且如此,2020年的情况必定更加严竣。

基于失业问题重临,政府必须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例如在失业综援以外设立短期失业援助金制度。长远而言,政府应考虑设立失业保险制度,当雇员失业时,便可申领失业保险金作为短期的财政援助,避免因为收入中断而陷入经济困难。

此外,降低基层住屋开支也是重要的扶贫方案,目前有大量劏房户面对不利的租务市场环境,令他们处于弱势,故除了应尽快落实为轮候公屋的基层住户发放现金津贴,亦应切实推行租务管制措施,减低基层市民的租金负担。

一个人失业影响整个家庭,包括子女的学习及成长,政府应有整全计划作出应对,除了现金支持外,教育及社会服务的配套亦十分重要。

文章刊于2021年1月1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