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只能靠综援?

發布日期: 2021-02-1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本港失业问题及巿道如何低迷,相信不须笔者多言,无论哪个政治阵型和基层团体都希望政府能够提出针对性措施协助失业人士,许多建议设立失业援助计划。然而,观乎政府官员的响应,专项计划似乎难以如愿了,政府于上星期提出放寛现行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和短期食物援助服务计划。

在职家庭津贴顾名思义是先要有工作,开工不足或工资较低的打工仔可以得到现金支持,但却难以协助没有工作的失业人士。劳福局局长日前也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上明言,以职津的津贴水平,亦难以满足工时及收入太低的家庭的基本生活需要,建议有关人士申领综援。

然而,今次疫情所衍生失业问题的特征与以往不同,根据社联的研究,今次影响范围很广,除了基层人士外,即使从事较高收入的行业,拥有较高学历的人士,在疫情下同样面对失业或就业不足,失业期中位数近三个半月。现时就有超过三成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家庭陷入贫穷情况。然而,好些失业人士只要给予短期支持,或可捱到重新就业,但以现时综援的申请资格,他们实在难以受惠,亦不用说综援的负面标签可能令人却步。

即使政府只在职津上作出改动,也要想方法将涵盖范围尽量扩大,我们建议作出三个改动:

  1. 进一步下调职津最低工时要求,由72小时下调至36小时
  2. 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的六个月期间,放宽职津基本津贴的申领资格予以下两类个案:
  • 2020年12月前曾领取职津,即使每月工作少于36小时的家庭(包括失业家庭),也可领取六个月津贴
  • 2020年12月前不曾领取职津,在上述六个月期间中任何一个月家庭总工时达36小时或以上的家庭,也可领取六个月津贴
  1. 向所有合资格领取全额职津 (即收入低于贫穷线) 的家庭发放双倍职津津贴。

如此就能帮助更有多需要的失业及就业不足人士,期望政府考虑。

文章刊于2021年2月9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失业及就业不足不限于基层人士)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