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展服务支援年长村民

發布日期: 2017-11-23

「如果没有西贡区社区中心的便利车接送,我便不去做针灸了,因我自己用拐杖,要行30分钟才到村口的巴士站,乘坐巴士去西贡市中心,行完又会脚痛,做针灸也于事无补。」90岁行动不便的谢观喜说。

西贡区社区中心长者服务发展经理陈洁华指,市区的长者可能是隐蔽长者,但西贡的长者是「被隐蔽」,西贡乡郊大部份都是村屋来的,需要使用助行架的长者,如果住在村屋的于一楼或二楼,会令到他们很难外出。中心曾经接触过一个长者需要用助行架的个案,他去不到覆诊,所以很久没有食糖尿药和血压药,当中心职员去探访他的时候,发现他的状况已超标,最后需要立即召唤救护车 送院救治。

西贡区有110条乡村,平均每条村约有八十位长者居住,由于乡村连接市区的交通不便,无障碍设施不足,加上长者脚部伤患及退化,当面对医疗问题时,他们难以去到市中心或将军澳的公营医疗机构或社福机构寻求协助。

西贡区社区中心善用地区网络推行【乡村公益乐延年】计划,甚至在村公所内设立服务点,入村拓展基层医疗及社会服务,让长者「原村」安老,服务包括:由社工、注册护士、物理治疗师等专业人士组成个案管理团队,跟进长者的医疗及社交需要,在服务点内举办中医义诊、健康教育及认知训练等课程。中心更会安排便利车接送有需要长者由住所往返中心或诊所。

谢伯伯得到中心保健员姑娘的上门支援,成为他的个案经理,协助他将家中药物分类,方便他每天进食,与及上门为他及他太太提供下肢肌肉及协调训练等。西贡蚝涌村原居民村代表张土胜指,村内长者十分满意中心的工作,让长者在村公所内聚集,大家一起玩游戏,做身体检查,不用自己闷闷的留在家中。

陈姑娘表示,香港现时跳不出医疗及社会服务比较分割的局面,她觉得将两方面结合,特别是乡郊地区是十分重要的,中心曾经接触过医疗服务机构,虽然他们很想将医疗服务带入乡村,但没有渠道,不懂接触乡长及与乡民沟通,最终机构没有在乡郊提供医疗服务。而中心成功将医疗服务带入乡村,成为桥梁将外间的资源带入乡村,同时用村民可以理解的语言沟通,让居民接触到医疗服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