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新冠病毒社区爆发下西贡乡郊长者于普通科门诊覆诊所面临的困难,西贡区社区中心在择善基金会支持下,发展「西贡乡郊社区视象诊症及药物指导试验计划」,成为本港远程医疗先导项目之一。西贡区社区中心服务总监陈洁华希望為西貢鄉郊長期病患長者提供社區治療及跟進,以「視像診症」方式介入,再由護士、藥劑師及社區健康大使指導及監測病人用藥以及健康情況。 

计划同时获得社联「卓越实践在社福」奖项,评审委员会特别嘉许它们在「创新意念」及「实证为本」两项卓越实践指标的表现,利用科技配合社医合作,协助乡郊行动不便的长者得到基层医疗服务。

「西贡乡郊长者大多数是渔农民,所以他们在饮食方面多盐及偏咸,因此患上慢性疾病都会比较高。往往他们身体上有不舒服的时候,因为地区性(偏远)问题不会去求医,令身体情况恶化。」西贡区社区中心注册护士阿朗说。

计划其中一位服务使用者是乡郊独居长者金玉,她指认识到中心护士后,可以请教他医疗及服药问题。「护士问我吃什么药,教我如何服食,有些不能吃过多,提醒我吃药前需要量血压,吃这些药需要多喝水,以前我不清楚是这样,不是他提醒我,我是完全不知道吃药前要量血压,医生不会没有提醒我们。现在提醒了我,我亦可以教导其他人,护士告诉我吃这些药会口渴,我完全不清楚。以前每天吃几次药,现在改了每天吃一次药。」她说。

西贡区社区中心对「西贡乡郊社区视象诊症及药物指导试验计划」进行了成效评估,发现长者最欣赏计划3个部分,第一是计划提供医护人员的协助,特别是位护士,护士去到乡郊长者家中,花较长时间了解长者的身体及服药情况,然后和长者解释,令他们觉得掌握自己的病情管理;第二,长者对管理自己的健康更加清楚,原来不只是依赖药物,亦可以从饮食、生活习惯,甚至乎睡眠时间着手,令到自己的病情转好;第三是实践基层医疗,以往在乡郊的长者到病情很差,或病情在家中不能处理才会有动机去求诊,但是西贡区社区中心就是以及早介入方法处理,在社区层面上多做一些预防性的护理,到做「治未病」。

外展护士:在社福界工作,有更好的医患关系

西贡区社区中心注册护士阿朗曾于医院及卫生署工作,他说:「以前在医院工作主要着重处理病征的问题,当病征处理好之后康复便可以出院,我们之间的关系便会完结,加入社福界之后,我们与长者的关系更加紧密。在疫情下家人很少回来探望,我的角色不单是照顾医疗上的需要,每次探访他们的时候,我愿意和他们倾诉及了解多些,了解他们心灵上想表达的事,其实有位婆婆说见我多过见她的儿子,这件事我十分开心,证明这班长者是需要社福界的支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