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准备

發布日期: 2020-05-28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全港学校这个星期开始分阶段复课,中三至中五学生星期三重新上学;小四至中二学生将于6月8日复课;而幼儿园K3至小三学生则于6月15日复课。几经多月停课,每天留在家中,日常学习和作息与在学校上课大不同,有朋友说孩子懒散了,但也有不少担心追赶不了学习进度和误了考期。复课在即,除了防疫功夫之外,确实有几点需要校方和家长注意。

香港基督教服务处上月初至本月初以网上问卷方式访问了4800名中一至中五学生,近一半受访学生表示停课后的学习压力增加,当中以中四及中五生较为严重;近35%指情绪状态变差,担心追不上学业成绩。

从事学校社会工作的同工提到一些学生早因社会动荡和疫情感到压力,复课后如急于追赶课程或学习进度,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不安情绪,校方和家长宜仔细观察孩子情况,并作出适当的调动。

至于年纪少一点的学生,许多社福机构都推出复课锦囊,例如圣公会圣基道儿童院提出「复课4A方程式」,包括Adjustment(调节与适应):预早调节孩子的作息时钟,按部就班地重拾生活规律;Acceptance(接纳与认同):接纳孩子的情绪,多聆听以协助纾缓不安情绪;Appreciation(欣赏与鼓励):引导孩子思考,鼓励和欣赏孩子所付出的努力,以及Accompany(家校合作):家长密切与学校的老师和社工沟通,配合不同方法,让孩子慢慢重建开心的校园生活。

救世军学校社会工作服务的小学驻校社工也制作了「抗疫锦囊–轻松预备复课篇」,为家长和小朋友提供了一些建议,当中包括许多有用资料,让学生在复课前好好调适生理和心理状况,快快乐乐上学去。

有兴趣的家长,请浏览以下网址:

https://bit.ly/2zyHpqE

 

文章刊于2020年5月28日《AM730–蔡海伟网志》

中小学生陆续复课

中小学生陆续复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