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交通对残疾人士、长者及有需要人士的自主出行极为重要,协助他们上班、上学、覆诊及到院舍活动,融入社会。其中一个历史悠久的无障碍交通工具便是复康巴士,复康巴士于1978年成立,早期只有7辆七至八座位的复康巴士提供6条固定路线服务,当年司机更要以人手搬运轮椅到车尾箱。

时至今日,有超过160辆的16至21座之复康巴士提供106条固定路线服务、电召服务及周末旅游线服务等,而每部复康巴士车尾都装备升降台,最多同时接载4至6位 轮椅使用者,每年服务人次多达九十万。

复康巴士乘客Truedy说:「除了我们肢体伤残人士之外,还有智障及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士,例如:需要使用氧气樽或不同医疗设备的人士,他们在日常生活上很难乘搭其他主流交通工具,例如在繁忙时轮椅使用者经常上不到巴士等。因此,复康巴士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顺利带我们到目的地。」

司机与乘客的良好互动

「每天成功地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便会开心及满足。」香港复康会复康巴士司机陈国辉说。曾经驾驶过巴士及的士的他,现于复康巴士工作了5年,他每天的工作都可以与复康巴士乘客互动,而在的士及巴士上是没有的。再者,以前做巴士的士时,曾经试过误点或班次不准时,甚至走错路便会受到乘客责骂,但在复康巴士工作5年来从未被责骂过。所以作为复康巴士司机,可以接载有需要人士去他们的目的地,融入社会,令他感到开心、有成功感及满足感,更笑说「如果公司不炒我,我会做到退休。」

「复康巴司机很友善,复康巴士乘客可能每日会见到同一位司机,我们上班或上学都会使用固定路线的服务,每天都是同一位司机,日子久了,大家变得更亲切,更熟悉地交谈。」Truedy说。

社福界工作岗位小知识:

复康巴士司机的一天工作 (日间固定线服务),每天工作约十至十二小时,载客约20-30人。

时间

工作重点

06:45

到达车场,检查及清洁复康车身

07:15

离开车场,接送残疾人士上班上学、接送长者覆诊及前往院舍

09:00

落场休息

17:00

准备接客收工

17:30

接送残疾人士及长者回家

18:50

返回车场,清洁车厢

香港复康联会(联会)于1964年成立,至今已踏入第55年,此外,适逢复康巴士成立40周年,联会将与复康巴士营办机构香港复康会,共同进行庆祝活动,举办「共融商铺约章计划」启动礼及「拉动复康巴士」慈善挑战赛。在「共融商铺约章计划」所筹的善款,将用于推动商铺积极提供无障碍设施,协助有需要人士做到「出行无障碍、乐活在社区」。

日期:2019年5月11日

地点:尖沙咀文化中心露天广场

欢迎公众参与:

上午观看 / 及早报名参与「拉动复康巴士」慈善挑战赛

下午参观颁奖典礼及现役复康巴士、了解香港复康联会55年及复康巴士40年的演变

详情 https://bit.ly/2UmCMnN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