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巿人情味

發布日期: 2019-10-02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笔者成长于香港经济起步的年代,小时候社区关系密切,住的穿的吃的玩的都近在咫尺,街上多是小贩摆墟,贩卖着各式各样的日用品,与其说是商户与顾客的关系,其实更像近邻。

到了今天,莫说小贩,就是小店也不多见了。六,七十年代本港小贩人数达到四万人以上,现在只剩5,148名持牌固定摊档小贩和383名流动小贩。其实,城巿发展与墟巿其实并非处于对立点,许多时候相辅相成,尤其在我们这个贫富极悬殊的社会,就更需要发展社区经济。

过去几年社福界和基层组织一直在不同地区试办墟市活动,与不同持份者合作和交流,期间得到不少宝贵经验。对于基层人士来说,墟市除了提供难得的社区经济机会,档主的手艺得到顾客赏识,更添一份满足感和能力感,故墟市具有独特的意义和社会效果。

不过,现代墟巿要办得成功也有一些关键元素,例如选择地点及需要突破一些法例关卡,以至要懂得巿务操作窍门。因此,我们向基层档主及机构同工进行营墟培训,了解墟市发展及相关政策(例如小贩牌照申请及食物安全等)、墟市主办者及摊档经营者的角色、权利与责任,以及学习提升产品设计和街头市场学等。

由今年9月至2020年1月全港各区会进行12个社区墟市,其中这个星期日(10月6日)将会在西贡海滨举行,当日有干货、有机蔬菜、布艺、皮革手作、自家制天然美容品及猫狗用品等摊档、街道游戏及工作坊等。这次社区墟市与西贡小店合作,墟市顾客可获区内小店优惠劵,为小区带来社区经济协同效应。

文章刊于2019年10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墟巿
墟巿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