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联获花旗集团基金(Citi Foundation)赞助于2018年进行「众设社区:青年设计师基层社区协作计划」(计划),为超过120位大专学生进行社区设计培训。其中40位参与同学于2018年6月至10月担任青年设计师,在设计导师及社福机构带领下与基层家庭协作,最终为32个来自葵青、深水埗、屯门及湾仔居于劏房及寮屋的基层家庭共同设计与制作家具,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另外,他们与深水埗及土瓜湾的社会服务机构合作,设计及制作了两辆流动服务车,未来可于社区中不同地点特别为长者及妇女提供服务。

社联于2018年12月假观塘海滨花园举行「理•地•想 – 基层生活空间协作展」活动,联同社福机构、青年及专业设计师,与近百位基层街坊欢渡圣诞。其中一个展出的家具是基层多变组合柜及凳,它由5个大小差不多组件组成,包括:杂物柜、衣柜、鞋柜及挂衫衣架,容易安装拆卸,方便经常需要搬屋的劏房街坊。

青年设计师陈淑婷表示:「在我们家访的时候,了解到他们只想要一些简单的家具,例如:只需要一个衣柜或杂物柜,我们真的想象不到基层街坊原来连一些基本家具都没有。」与家庭商讨后,设计师决定善用空置走廊的空间,制造组合柜给他们使用。基层街坊十分喜欢这组非常实用的家具,并表示终于有件家具可以挂起衣服及放鞋了。陈淑婷又指,这个组合柜有不同的组装方式,符合不同劏房环境的实际需要。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