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创种子

發布日期: 2020-10-1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创新和社会责任不可能一蹴即至,需要从少培育,只要一些鼓励和引导,年轻人的无限想象很可能演化为实际计划,造福社会。最近笔者参与一项社创计划,就接触到不少具热诚和潜能的中学生。

其中,四位来自真光女书院的中四同学游走九龙城区时,令她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闻名遐迩的古迹和美味的东南亚小吃,而是一袋又一袋的黑色垃圾袋随街可见,蟑螂、老鼠通处走。她们与街坊交流后,发现非法弃置垃圾问题严重,困扰街坊多时,于是研究从厨余回收入手,改善当区的卫生问题。

她们参考图书车和美食车的外型,设计厨余回收车「Easy Car」,车内设有干燥式厨余处理机,可即时透过脱水方式烘干厨余,再以微生物菌分解厨余。处理好的厨余将运往农场用作堆肥。同学们更研究于车厢顶部设置太阳能板以及采用DC直流冷气机,以减低能源消耗和噪音污染。

这个一站式回收与处理厨余的意念创新,既环保,又能改善区内卫生,获得「社创.社区4.0」比赛冠军。她们将于明年前往印尼峇里岛,亲身考察海外多元社创项目。

今届比赛在疫情下面对各种限制,但同学们努力不懈,灵活运用不同方法完成比赛,仍然收到来自全港28间中学的35个方案,其中14个入围队伍更体验完整的社创过程,制作出实体原型。期望这个计划为青年人播下社创种子,培育创新精神。

文章刊于2020年10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真光女书院的厨余回收方案获奖
真光女书院的厨余回收方案获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