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2017年12月18日】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土瓜湾道项目今日进行施工启动仪式,由香港建造商会以象征式收费协助社联进行其中24个单位的装修,预计于2018年2月底完工,届时可让租户陆续入伙。

土瓜湾道项目共提供合共53个单位,其中29个单位由恒基兆业地产免费协助前期装修,另外24个由香港建造商会以一元象征式收费协助装修,会因应单位内部不同状况装修,包括修补或重铺地板、修补及重油墙身、更换及添置实心大门,及电线重整等等。社联特别鸣谢香港建造商会中小企小组及韦莱香港有限公司(Willis Hong Kong)就工程维修及保险方面提供协助。

社联业务总监黄健伟先生表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推展有赖社会多方支持,感谢一众合作伙伴和公众对计划的认同。香港的房屋问题棘手不易解决,我们期望社会房屋可以惠及更多轮候公屋或有其他过渡住屋需要的基层人士,让他们可以有多一个选择。」

香港建造商会第一副会长兼中小型企业小组主席林健荣先生表示,今次翻新的工程费和物料费由商会负责筹募,是建造商会对社会的承担,希望入伙家庭可以在舒适的环境过生活。他鼓励其他有能力者同样支持是次计划,协助更多基层人士改善居住环境。

土瓜湾道项目共收到4份计划书申请负责营运,现由社联一个包括学者及物业管理专业的三人小组审核,根据机构提供的服务类型及设计、受惠的服务对象、营运可持续性,以至社会影响而作出决定。社联将于本月底公布获选营运机构,预计明年2月底陆续入伙。

社联会继续接收单位,并呼吁小业主租出单位给计划使用。如有需要,社联会考虑协助业主维修单位再出租给适合住户,若单位状况需要较大规模装修,维修成本较高,社联亦期望能与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费用,务求创造更多单位供有需要的住户入住。有兴趣参与计划的业主、社福机构及社会企业,可致电3596 7557或电邮至 [email protected] 联络社联。

附录:「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最新进展

截至2017年12月18日,社联合共接获408个单位(包括由机构业主提供的294单位,以及由个别业主提供的114个单位),当中已勘察的单位逾半,合适使用的单位超过100个;其余单位社联将陆续进行勘察工作。

由机构业主提供的294单位,详述如下:

  • 恒基兆业地产提供187个单位,已勘察的118个单位中,有73个单位适合,包括由九龙乐善堂营运九龙城项目(提供20个单位、圣诞节前陆续入伙)及土瓜湾道项目(提供53个单位、12月底公布获选营运机构、预计2月底陆续入伙)。
  • 市建局提供72个单位,包括由圣雅各福群会营运的豉油街项目(提供14个单位、期望12月底入伙)。
  • 华懋集团提供16个单位,细节安排在商讨中。
  • 某发展商提供19个单位,细节安排在商讨中。

来自小业主的单位有114个,详述如下:

  • 当中51个来自小业主的单位因为不同原因,例如单位属于未补地价居屋、业权不清楚等暂不适合参与本计划,不作勘察。
  • 有36单位,社联已于11、12月期间完成初步勘察,初步合适使用的单位约三分一。
  • 尚有27单位,业主向非政府机构提供并打算加入成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内的单位。

关于「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是一个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营运,在政府支持下,由资助者、业主、社福机构及社会企业合力推动的社会运动。计划目的是通过提供过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务,为个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纾缓,包括有明确过渡性房屋需要(轮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长远居住安排)、现正居于不适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区支援的住户。除提供过渡性质的住宿以外,合资格的社福机构会成为营运机构后,会向租户提供社区为本的社会服务,并与租户共同努力,协助他们日后在社区独立生活。

传媒查询:
社联企业传讯主任 陈敏婷小姐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