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7年12月18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土瓜灣道項目今日進行施工啟動儀式,由香港建造商會以象徵式收費協助社聯進行其中24個單位的裝修,預計於2018年2月底完工,屆時可讓租戶陸續入伙。

土瓜灣道項目共提供合共53個單位,其中29個單位由恒基兆業地產免費協助前期裝修,另外24個由香港建造商會以一元象徵式收費協助裝修,會因應單位內部不同狀況裝修,包括修補或重鋪地板、修補及重油牆身、更換及添置實心大門,及電線重整等等。社聯特別鳴謝香港建造商會中小企小組及韋萊香港有限公司(Willis Hong Kong)就工程維修及保險方面提供協助。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先生表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推展有賴社會多方支持,感謝一眾合作伙伴和公眾對計劃的認同。香港的房屋問題棘手不易解決,我們期望社會房屋可以惠及更多輪候公屋或有其他過渡住屋需要的基層人士,讓他們可以有多一個選擇。」

香港建造商會第一副會長兼中小型企業小組主席林健榮先生表示,今次翻新的工程費和物料費由商會負責籌募,是建造商會對社會的承擔,希望入伙家庭可以在舒適的環境過生活。他鼓勵其他有能力者同樣支持是次計劃,協助更多基層人士改善居住環境。

土瓜灣道項目共收到4份計劃書申請負責營運,現由社聯一個包括學者及物業管理專業的三人小組審核,根據機構提供的服務類型及設計、受惠的服務對象、營運可持續性,以至社會影響而作出決定。社聯將於本月底公布獲選營運機構,預計明年2月底陸續入伙。

社聯會繼續接收單位,並呼籲小業主租出單位給計劃使用。如有需要,社聯會考慮協助業主維修單位再出租給適合住戶,若單位狀況需要較大規模裝修,維修成本較高,社聯亦期望能與業主共同承擔維修費用,務求創造更多單位供有需要的住戶入住。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業主、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可致電3596 7557或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聯絡社聯。

附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最新進展

截至2017年12月18日,社聯合共接獲408個單位(包括由機構業主提供的294單位,以及由個別業主提供的114個單位),當中已勘察的單位逾半,合適使用的單位超過100個;其餘單位社聯將陸續進行勘察工作。

由機構業主提供的294單位,詳述如下:

  • 恒基兆業地產提供187個單位,已勘察的118個單位中,有73個單位適合,包括由九龍樂善堂營運九龍城項目(提供20個單位、聖誕節前陸續入伙)及土瓜灣道項目(提供53個單位、12月底公布獲選營運機構、預計2月底陸續入伙)。
  • 市建局提供72個單位,包括由聖雅各福群會營運的豉油街項目(提供14個單位、期望12月底入伙)。
  • 華懋集團提供16個單位,細節安排在商討中。
  • 某發展商提供19個單位,細節安排在商討中。

來自小業主的單位有114個,詳述如下:

  • 當中51個來自小業主的單位因為不同原因,例如單位屬於未補地價居屋、業權不清楚等暫不適合參與本計劃,不作勘察。
  • 有36單位,社聯已於11、12月期間完成初步勘察,初步合適使用的單位約三分一。
  • 尚有27單位,業主向非政府機構提供並打算加入成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內的單位。

關於「社會房屋共享計劃」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是一個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營運,在政府支持下,由資助者、業主、社福機構及社會企業合力推動的社會運動。計劃目的是通過提供過渡性住房和支援服務,為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紓緩,包括有明確過渡性房屋需要(輪候公屋最少3年或有其他長遠居住安排)、現正居於不適切住房、低收入及急需社區支援的住戶。除提供過渡性質的住宿以外,合資格的社福機構會成為營運機構後,會向租戶提供社區為本的社會服務,並與租戶共同努力,協助他們日後在社區獨立生活。

傳媒查詢:
社聯企業傳訊主任 陳敏婷小姐
Tel: 2876 2469 
E-mail: [email protect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