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前瞻

發布日期: 2018-01-04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新年伊始,谨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

去年,社联为庆祝成立70周年,订定两大工作目标,包括(1)推动社会服务应用创新科技,同时为高龄化社会作出准备;(2)促进业界发展,包括管治及领导层,以及小型机构。

借此机会感谢业界及政府的支持,商界、基金会及社联发展基金拨款资助,以及各委员会及同事的努力,令多项工作计划得以顺利推行,包括:

  • 推展「非政府机构董事会网络计划」,为机构董事会成员及管理层提供交流培训机会,迄今举行多场研讨会、工作坊、一次国际会议和两项研究,反应热烈。
  • 年初开展「星动计划」,为小型机构提供交流培训以及协作平台,已有超过100个机构参与。
  • 举办「第二届社会服务管理人员领袖发展培训课程」,为业界培养未来领袖,共有28人参加及完成课程。
  • 三月举办商界展关怀与社区伙伴合作展,有百多个机构参与展览,5,000人出席。
  • 六月举办「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共有43,000多人参加,反映社会对乐龄科技的重视及需求,而政府亦积极回应,于施政报告承诺设立10亿元乐龄科技基金,资助社会服务机构采用相关产品,以提升长者及残疾人士的生活质素。
  • 举办第八届「卓越实践在社福」计划,超过100个创新及极具特色的项目参加比赛。
  • 十一月举办「社联会议2017」,主题为:凝聚、创新、共建,期望汇聚各界,推动社会创新,共有1000多人出席。
  • 多项由不同基金会资助、回应人口高龄化的项目亦已陆续推展,例如:謢理关怀天使计划。

社联亦经常因应社会的不同需要而作出回应。今年在新一届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社会房屋共享计划」,首两批合共34个单位的住户已于去年底开始陆续入伙,另外53个单位的营运机构亦已确定,相信可以很快为基层市民提供更多过渡性房屋。同时,我们亦积极筹备一项组合屋计划,希望可于今年内完成。

还有一项对业界影响深远的工作,就是整笔拨款制度的检讨,政府在业界的要求下,于去年年底正式展开相关工作,而社联亦联同社协、社总和邵家臻议员办事处,一同推动业界参与讨论,前后合共举办11次咨询会,共有900多人出席。

展望未来,社联会继续推展各个创新项目、推动业界发展、参与整笔拨款资助制度检讨,以及透过安老及复康服务的规划工作,推动社会福利服务发展。要成功推展这些工作,需要各持份者的支持及参与,以及各位的意见。

最后,献上社联新制作的机构短片,花三分钟时间,看看社联的工作。我们期望继续得到各位的支持,与大家一起促进社会服务的发展,建立关爱及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令香港变得更美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