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年轻人加入照顾行业

發布日期: 2022-09-15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安老及残疾照顾服务一直面对人手短缺及高龄化的问题,根据社署去年向营办资助安老、康复和家庭及儿童福利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所收集的人手资料,照顾工作员、院舍服务员及家务助理员的空缺率分别达到17.6%、14%及20.3%,再加上新冠疫情持续多时,不少院舍员工先后染疫,令人手更见紧张。

为纾缓情况,社联在第五波疫情高峰期时开展招聘计划,聘请护理或相关专业学系的学生到院舍工作,反应理想。这些正面经验促成了日前举行的「社福护士及护理同工招聘日2022」,14间社福机构提供超过300个全职及兼职护士及保健员等职位空缺,200位应届毕业生到来查询职位空缺、登记,以至即场面试。

与一些应征同学谈过,他们都很有热诚,期望学以致用,亦有同学希望在院舍工作,做好日常生活照顾和晚程护理工作,让院友开心生活。此外,有参与的社福机构希望有更多机会让就读护理相关专业的学生多认识社福界的工作机会,皆因院舍工作种类多元化,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随着本港人口高龄化,加上修订《安老院条例》提高安老及残疾人士院舍的最低人手规定,以至社署正就儿童住宿照顾服务检讨有关服务的人手编制,照顾行业需要大量人力以提供适切的服务,当局和业界必须提供诱因,长远吸纳本地劳工,尤其是年轻人加入照顾行业。

文章刊登于2022年9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社联办招聘日吸引年轻人加入照顾行业)
(图片说明:社联办招聘日吸引年轻人加入照顾行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