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长者融入数码社会

發布日期: 2021-11-1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踏入数码年代,市民生活与科技应用已愈来愈密不可分。无论是购物、沟通、获取新闻资讯,甚至是使用公共服务,都趋向数码化,不同的流动应用程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疫情更加速了资讯科技的应用,除了年轻人,老友记亦努力学习掌握资讯科技,希望追上时代发展。

社联于今年8月至9月期间,访问近1,300位60岁或以上长者,了解其使用手机流动应用程式现况。调查发现长者每日最常用首三项流动应用程式为即时通讯、社交媒体及相片,意味他们已建立使用流动应用程式的习惯,并藉此建立社交关系。然而,在应用程式的设计方面,普遍受访长者认为有待改善,包括建议程式增设变更字体大小的选项、录音/声音转换成文字功能、提供简化版介面选择等。

从调查可见,长者在使用手机应用程式时,难免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碍。社会各界在产品、服务上引入更多数码元素时,如能提供贴心设计和足够支援,才能让长者真正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提升生活水平。在人口高龄化下,当局应推出更多数码共融措施,助长者与社会保持接轨。

适逢每年11月第三个星期日为「长者日」,今年为11月21日。社联一如以往,联系各大公共运输机构、景点及政府部门,提供优惠予长者和他们的同行人士,鼔励长者与社区联系,构建长者友善社会。

「长者日2021」优惠详情:https://bit.ly/3BlKq7K

文章刊于2021年11月14日《AM730–蔡海伟网志》

贴心设计手机程式供长者使用
贴心设计手机程式供长者使用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