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虱患

發布日期: 2020-07-0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由香港中文大学师生组成的「香港灭虱研究行动组」(行动组)去年发布「香港虱患问题—先导研究」调查报告,结果显示51%香港家居有虫患问题,床虱是仅次于蚊的常见家居吸血虫。

虱患问题常见于劏房/木板隔间房,皆因间房材料主要为木板,虱子尤其易于繁衍。加上进入盛夏,室内高温和虱子鼠患缠绕,劏房住户彻夜难眠。然而,杜绝虫患鼠患并非一般家居清洁可处理,许多时候要依靠专业灭虫服务,唯所需费用动辄千多元至几千元,并非基层家庭所能负担。

关爱基金刚推出为期两年的「为低收入劏房住户改善家居援助计划」,透过提供一笔过8,500元至13,000元不等的非现金资助津贴,这笔款项可用以购买灭虫灭虱及家居清洁服务,改善卫生情况,让一家人生活得较舒适。

同时,住户亦可利用津贴进行简单家居改善/维修、购买家俬及家用物品以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例如购置冷气机、风扇,洗衣机等电器,以至为子女添置合用的书台和书柜。

认可执行单位同也会为劏房住户介绍各项扶贫措施、小区服务及资源,并协助连系或转介有需要的劏房住户至相关机构或单位,以获得协助及支持。

市民如欲了解计划详情,可浏览网页(https://rb.gy/z1hz56),亦可于办公时间致电社联(2876 2461)或社署关爱基金组(3422 3090)查询。

文章刊于2020年7月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