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祥仔

發布日期: 2022-04-2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副主席罗伟祥上月离世,社福界的朋友和一直与他争取残疾人士权益的战友都十分哀伤。笔者和罗伟祥认识多年,跟其他界内朋友都习惯称呼他为「祥仔」。但原来祥仔跟我年纪相约,也在差不多时间投身社会服务行列,但他所经历的当然艰辛困难百倍。

祥仔出生时因缺氧而导致四肢瘫痪,少年时候才有机会入读特殊学校,纵使在生活上遇到许多困难,但他没有放弃,更以生命影响生命,积极参与自助组织的工作,也和社联共同倡议许多残疾人士的政策和计划。

记得2015年当我担任扶贫委员会特别需要社群专责小组主席时,祥仔协助安排一群成功就业的严重残疾人士,与社会福利署和劳工及福利局官员会面,分享如何有效协助残疾人士就业,包括办公室设置、生活习惯,以至照顾上的需要。出席这次会面的严重人士多是四肢伤残,他们无论来往办公地点或使用洗手间设施都需要别人协助,但他们就像祥仔一样,从来没有放弃,排除万难实践自己目标,贡献社会。那天出席会面的官员和我都非常感动,亦同意政府应为这些严重残疾人士提供更多支持。

这次会面和后续的讨论促成了关爱基金于2016年推出「为获聘于有薪工作的高额伤残津贴领取者提供津贴以聘请照顾者试验计划」,每名符合资格人士每月可获发5,000元津贴以聘请照顾者,以支持他们工作及生活所需。

至于「提高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下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试验计划」也于2016年出台,藉以鼓励残疾综援受助人就业和持续工作,这计划已于2021年2月获纳入政府恒常资助范围。

还有许多有关残疾人士就业的政策,项目和社会企业发展,都有祥仔的脚印。这两年疫情和失业问题严重,他也很关心残疾人士的处境和就业情况。祥仔启发了许多残疾和健全人士乐观面对逆境,对社会贡献良多。我们会延续祥仔的使命和精神,推动残疾人士权益和为他们提供适切的支持。

文章刊登于2022年4月2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2015年祥仔(前中)与政府官员讨论如何支持残疾人士就业)
(图片:2015年祥仔(前中)与政府官员讨论如何支持残疾人士就业)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