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无「痫」

發布日期: 2017-11-16

有沒有見過有人突然在街上抽搐、暈倒,或者無故發呆,叫他也沒有反應?那些人可能是患有腦癇症,香港就有三至四萬人患有腦癇症,成因可能是遺傳、腦部病變、中風或曾經濫藥等。鄺家欣在9歲時出現全身抽搐,經醫生確診為腦血管畸型,引致腦癇症,需要服用不同藥物控制腦癇症發作。她指在發作的時候,不清楚當時自己做什麼,但約一至兩分鐘就停止發作了,影響她的學業及正常社交生活等。

香港復康會名譽顧問兼腦神經專科醫生陳樂耀指,腦癇症的治療,不單是控制癇發作本身,因癇發作只是腦癇症明顯的病徵,腦癇症亦可影響病人睡眠、情緒及認知等,所以可以控制癇發作達至零發作,對其他方面都有很好的幫助。而病人的腦癇發作記錄對醫生的臨床診斷是十分重要的,不過在公立醫院,每位病人的診症應該得5至10分鐘,因此如果可在短時間內得到病人的這一系列重要的資料,有助提高治療的效率。

為了協助腦癇症患者及其家人了解腦癇症,與及準確地管理病情。由香港復康會主辦,與香港腦科學會、香港腦癇學會及香港協癇會合作發展手機應用程式【共融無「癇」】 (app),讓患者記錄日常病歷,方便醫生調教用藥。此外,app亦幫助患者建立「自我管理」的習慣,同時教育公眾了解腦癇症。

【共融無「癇」】 app可以為腦癇症患者提供多一個更方便記錄日常病歷的選擇。家欣指有一次覆診忘記帶病歷記錄書「腦癇日記」,幸運的是有【共融無「癇」】 (app),所以她就即時開電話app,讓醫生查看病歷記錄。

陳醫生表示,當他的病人使用【共融無「癇」】app時,他是十分開心的。他可以第一時間看看所以符號及圖表,便知道病人概況。對於每一個腦癇症病人,每一個時段,病人發作的頻率及模式都有改變,醫生看到病人整體的病況,根據app中的總結圖表,醫生會更準確了解病人,是否真的好轉或轉差了,醫生再決定需不需用加藥或減藥,可以有更多時間與病人商討如何制訂藥物方案,去平衡所有問題,這是十分有效的工具。

下載手機應用程式【共融無「癇」】 (app)

Itunes: https://itunes.apple.com/hk/app/rehabsociety-epilepsy-inclusion/id1062230452?mt=8

android: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rehabsociety.e.epilepsy.inclusion&hl=zh-TW

标签: ,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