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融之路

發布日期: 2022-11-30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今年是「国际复康日」三十周年,笔者与复康日很有渊源,不单同样于1992年加入社联复康部工作,亦参与开展庆祝「国际复康日」的工作,例如与公共交通工具接洽,在「国际复康日」当天为残疾人士提供免费乘乘车船的优惠。社联和香港复康联会一直积极响应历年的「国际复康日」,联同政府、复康机构、地区团体,以至商界共同筹办不同活动,推广伤健共融的讯息。

社福界一直关心残疾人士的福祉,涵盖不同议题,包括残疾人士就业、公众教育、普及运动、通达艺术等,而残疾人士在社区能否畅通无阻更是社会共融的关键,因此我们不断推动社区提供无障碍设施,近年许多新建的商场、屋苑及公共设施都设有升降机、引路径、声音导航;有食肆更设有手机应用程自助点餐,这些都有助轮椅使用者、视障及听障人士自主出行。

记得去年在社联举办的照顾者研讨会上,几位弱能及特殊学习需要儿童的家长均希望能和孩子到主题公园玩乐,但因经济困难未能如愿,不过今年可实现愿望。今年本港两间主题乐园:海洋公园和香港迪斯尼乐园度假区(香港迪斯尼)送出约两万张门票予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让他们开开心心畅游玩乐。

今年更是我们首次与香港迪斯尼合作,早前举行无障碍定向挑战赛,借着乐园内的无障碍设施,让超过80名参赛者亲身体验残疾人士的生活,提升大众关注不同残疾社群的需要,共同建构关爱共融的社会。至于本星期六将举行「国际复康日」周年庆祝典礼,届时香港迪斯尼的专业表演团队会与轮椅篮球队、轮椅舞蹈队及特能跆拳道队等残疾朋友合作,一起在巡游当中表演舞蹈,发挥「同心同行互助共融」的精神,期望届时与入场公众一同见证这个特别时刻。

文章刊于2022年11月30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残疾人士及照顾者在主题乐园游玩
图片:残疾人士及照顾者在主题乐园游玩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