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住共生

發布日期: 2018-02-0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近日有机构调查指近七成深水埗劏房户受访者表示不会申请「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因担忧共用厕所和生活习惯不同与其他住户发生冲突。这份担忧,也是社联在推出「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前的考虑之一,但我们同时提供应对方法,将发生事端的机会降至最低。

「共住」是「社会房屋共享计划」的特点之一,营运机构会先安排申请租户见面互相了解,合拍才会安排共住。居住期间亦会有社工一直跟进情况,协助共住租户互相认识,一起协调生活安排,包括分配共享空间、分配煮食时间及地方清洁的分工等,以及订立计划为迁出后的生活做好准备。

其中一位受惠女士是首批入住「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旺角豉油街项目「雅轩」的租户,她与室友在住户配对中一见如故,聊得投契。才迁进几天,她说自己的睡眠情况已大大改善,儿子与「雅轩」其他小朋友相处融洽,时常到休闲阁与社工或其他孩子玩乐,令她的情绪都放松了很多。

其实租户也会自发支援彼此,例如有妇女主动帮助年轻妈妈做饭,减轻对方照顾子女的压力;亦有租户借出炉具和协助其他邻居装置组合床,甚至有妇女向新租户介绍地区资源。

「雅轩」已陆续入伙,14个单位合共让28户共享居住,每人平均居住面积不少于75呎,营运机构圣雅各福群会收到逾64份申请表,经过进一步筛选和配对租户,希望让共住租户彼此都有个舒适安乐窝。

「社会房屋共享计划」初见成效,除了九龙城、土瓜湾、旺角的共享房屋单位,将于港岛区推出三个项目共58个单位,继续努力为基层家庭提供可负担而较舒适的居住环境。

(文章刊于2018年2月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说明:营运机构进驻共享房屋支援租户)
(图片说明:营运机构进驻共享房屋支援租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