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疗愈照顾者

發布日期: 2023-07-27
 

「聆听音乐已经可以舒缓压力,学习乐器更加要求专注,专注令照顾者离开照顾家人的时空,大大的舒缓他们的压力。」乐乐国乐团音乐总监梁志锵博士说。

因此,乐乐国乐团在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下,开办为期3年的《乐乐社区照顾者支持计划》,理念以中乐培育,糅合音乐治疗以及社区结网,通过社工及音乐两个专业合作,为将军澳区照顾者提供支持,活动包括音乐治疗、中乐训练、互助小组,暂托及家访等等,令到照顾者透过音乐分享他们的心声,舒缓压力,并以他们为核心成立乐乐社区乐团,令照顾者扩阔人际网络建立自信,甚至通过演出服务社群,肯定自我的价值。

其中一位《乐乐社区照顾者支持计划》参与者Yvonne,以前需要照顾患有认知障碍症妈妈及红斑狼疮症姐姐,感受到一定的压力,有时不经意间会向丈夫发脾气。她说:「妈妈初初经常跌倒,而最大的问题是,说经常遗失书本,她便会大吵大闹,丈夫要上班,只得我去面对妈妈的问题,等丈夫返工回来都会向他申诉,他会帮助解决。我亦向先生发脾气,但自己不会感到在发脾气,当我们在吵架的时候,到了先生静下来,我便知道自己出现问题才会收声,之后向他道歉,解释当时自己心情不佳,我相信他在容忍及包容我。」

丈夫Water非常体谅太太的体谅压力,明白太太已经尽力压力家人,希望太太放松心情。Water 参与了《乐乐社区照顾者支持计划》后,便邀请太太一起参与,可以减压之外,亦可和太太有更多话题。他说:「来了乐乐国乐团学习,与一班志同道合的乐师夹歌,舒缓自己情绪,带同太太来到 (参与),当我们有些争吵的时候,大家便会不啾不啋,各自便会拿出乐器奏乐,当情绪回复心情便会一齐夹歌,舒缓我们不快的情绪。学员们都是有相同照顾背景的人走在一起,互相交流照顾心得,除了音乐之外,交谈中亦可以减压,交流不同的照顾方法,亦可以舒缓情绪。」

跨界别合作支持照顾者

「我们不是社福机构,我们要与社福机构结网,将社福与音乐两个专业结合,社福机构提供社会服务,我们更希望做到更多人关注照顾者的需要,他们的需要不单只是音乐,还有其他(社福)方面,因此更加需要吸引不同界别的专业提供服务给予他们,连结起来成为一股更加重要的力量。」梁博士说。

标签: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