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社会政策倡导工作

發布日期: 2023-04-13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过去二十年社会工作在中国发展迅速,因其地域文化和社会治理系统而发展出具独特性的社会工作实践与倡导手法。在刚举行的社联《第三届政策研究及倡议会议 : 新时代的倡议路向》上,学者陆德泉博士分享了「云南连心社区照顾服务中心」(云南连心)过去十多年如何在云南省促进政府响应社会需要,改善相关社会政策措施的经验。

中心不少工作着重使弱势群体参与其中,跟政府的方针及治理对接,从而让政府更掌握市民的需要,共同创造更有成效的服务模式,例如当中涉及大量的小组工作,加强受助群体的能力感和治理意识,把研究和讨论的成果以社区交互式策展(社区照片展、儿童一人一相片一要求等活动)的软性方式呈现。此外,机构亦协助引入其他界别的社会资源、资金,协助基层政府建立「示范」服务模式。

中心以行动研究方式作为其中一种促进社会进步的手法,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参考。以扶贫工作而言,特区政府提倡精准扶贫,如何推动基层巿民参与其中,成为扶贫政策的持份者而非单纯的受助人士,让扶贫工作更贴近基层所需,或许能在行动研究方式中得到一点启发。

正如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顾问张炳良教授在会议上所言,非政府组织及民间社会在每个年代都有其角色及可为之事。

在未来的倡议路上,民间团体还须彼此协作,同行共创。

文章刊于2023年4月12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图片:「云南连心」服务和倡导工作多元化)
(图片:「云南连心」服务和倡导工作多元化)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