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起手机拍照公审前……

發布日期: 2020-07-21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政府上星期实施新规例,强制要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必须佩戴口罩,违例者最高可被罚款五千元,措施并伸延至室内公共场所。长时间佩戴口罩当然不舒服,但为着公共卫生着想,相信市民没有多大异议,坊间更有人严厉得指骂没佩戴口罩的人士,甚至把照片放上网公审。

然而,在举起手机拍照前,请先想想,有些群体在佩戴口罩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困难,例如有残疾,智力或精神障碍的人士,而法例亦可以此为合理辩解。

智障或兼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人士当中,有些因为有感觉统合障碍的触感过敏,皮肤被接触及磨擦时会感到痛楚或不安,情緖容易变得焦虑及起伏颇大、表现害怕及不安。故戴上口罩、面罩、帽等「身外物」,会感到不舒服,即使戴上,也会随即扯下或撕掉。

此外,也有些智障人士碍于言语能力的限制,加上戴口罩后多了一层障碍令其表达不清晰,所以有时为急于想别人明白自己的表达,而会除去口罩对话。

然而,公众人士未必知道他们的难处,有家长曾被旁人指骂:「佢唔肯戴口罩就留喺屋企喇!」可是,智障及自闭症人士未能理解此情况,反而可能误会别人在指骂他而引起很大的情绪反应,甚至作出反抗或以激动的行为响应。

笔者明白病毒不选人,关注公共卫生无可厚非,但希望旁人多观察,并与照顾者平心静气沟通,以劝喻代替指骂。照顾者也宜带备残疾人士登记证或守护咭,以兹识别,同时多带几个口罩以备替换。

文章刊于2020年7月21日《AM730–蔡海伟网志》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