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的社创种子

發布日期: 2019-07-16
社联行政总裁蔡海伟先生
社联行政总裁
蔡海伟先生

连绵的楼梯是中西区的特色风景,可惜却不利于长者或行动不便人士出行。六名来自中西区英华女学校的中四学生,爬过这些一条又一条短而窄、长而广的楼梯,上气接不过下气之间,想起「老人家怎么办?」凭着这份同理心,开始研究社区版的「能量楼梯」。

她们想到用特殊的瓷砖制成「压力发电砖」,可以感应行人走过楼梯时施加的重量,将之转化成能量并且储起,提供予装置旁边的「楼梯导行板」运送长者或重物上落;背后理念鼓励年轻与年长一代互相融合,称得上为一种新颖的「跨代共融」。

这个创新的意念获颁社联主办的「社创.社区4.0」比赛冠军,团队更可以到法国亲身考察海外最新社创项目,并且在中西区接受街坊测试,希望他朝有机会「落地」,真正惠及街坊。

社区老化衍生的各种生活问题,交予青年用创新的思维观察和探索解决方法,可以呈现意想不到的新方案处理。第二届比赛将于10月开始接受申请,地区暂选为九龙城区,冀望中学生种出的社创种子,能在香港各区开花结果。

 

文章刊于2019年7月16日《AM730–蔡海伟网志》

学生构思原型方案,想到用「压力发电砖」可产生能量转化,提供能量让「楼梯导行板」运送长者上落。
学生构思原型方案,想到用「压力发电砖」可产生能量转化,提供能量让「楼梯导行板」运送长者上落。
Back to Top